29 Mar 2008 LML Star Deluxe 150 - 新車抵港

車輛提供:LML總代理 奧士車行

來自印度的遠房親戚
在1999年之前,印度的電單車市場所售賣的Piaggio電單車,是混合著LML的血統。當時LML得到意大利Piaggio的同意,可以製作生產Vespa鐵殼綿羊,也是Piaggio國際生產網絡的一部份,提供Vespa 150,Prima Vera 125s和PX200的零件予Piaggio集團。

不過在2000年之後,LML終於發展屬於自己的分銷渠道,所以產品便不能再使用Vespa名號。LML把這臺150綿羊稱作Star,在美國發售的Star則稱為Stella。而運來香港發售的型號是高級的Star Deluxe,有碟煞有電撻也有電鍍行李架。

Star Duluxe 150的傳統鐵殼綿羊外型,令鐘情Vespa電單車的人,可以有多一個廉價選擇。因為產地不是歐洲的緣故,讓LML的售價比起Vespa便宜很多。雖然有說LML的波箱表現仍然維持當年的粗獷感,但其實二衝鐵殼手波羊一向如此。防俯衝單擔式頭避震、價廉物美、維修簡便才是它的賣點。

既然是採用二衝程機器,便一定要入2T油來潤滑引擎。老編第一臺電單車便是印度鐵殼手波羊,當年入油是要人手「撈缸」。每次入油時,便要在車頭櫃桶拿出一支備用的2T油,在入油前便倒入「適量」的2T油。當電油槍入油時便像沖利賓納般自動搞勻2T油和電油。











但其實何謂「適量」2T油呢?公認的混合比例是30:1,一份2T油混合30份電油,在燃燒效率、產生的白煙份量和潤滑效果三者之間取得最佳平衡。人手撈缸當然係段估無辛苦,好似洗衫落洗衣粉咁,白煙多得滯的話下便便落少d,唔夠煙的話下次便落多d,哈哈。

大家會說二衝車有自動混油功能喎,使乜人手撈缸呀?但如果我們買的是二手舊車,實在不知道混油功能何時會失靈。唔夠2T油的二衝機器在高轉時縮油便易見「拿遮」情況,隨時會車毀人亡。所以舊車都係人手撈缸較為穩陣。






買新車便不需要擔心自動混油功能會失靈的問題。只需把LML Star Deluxe 150的2T油壺入滿一次,便可以足夠供應28公升電油使用,約是LML Star Deluxe 150的3.5缸電油容量。使用新車,便無需再在車中長期放著一支2T潤滑油阻住寶貴的儲物地方。

所有人第一次駕駛手波綿羊,都一定會手忙腳亂。因為我們學車時從來沒有接觸過這套轉波方法。左手扣起極力子牛角後,向下扭一格是一波,向上扭三格分別是二、三、四波。一上二很容易出現一上三的情況,三落二時又很容易去了一波。新手駕駛時一定會望實波段顯示的刻度,沒有入錯波才會放開極力子牛角。遇著舊車波箱有問題時,二波經常都會「不見了」,在斜路駕駛時會很不方便。

對於新手來說,有新車的話應該買新車,反正不是貴,起碼不用時刻擔心機件會否出現故障的問題。LML Star Deluxe 150的極速約有95km/h,作為新手練習或是工商使用,都不可以說不夠用。回想以前,老編在冬天清晨用腳撻撻車時,能在三次之內撻著部羊便會覺得很開心。現在的人真幸福呢。

LML Star Deluxe 15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二衝強制風冷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7.8 mm x 57.0 mm

壓縮比

9.0 : 1

總排氣量

150 cc

最高馬力

7.89ps/5,000rpm 

最大扭力

1.32kg-m / 3,000rpm 

車架形式

鐵殼車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四前速

燃油供應

化油器

前懸掛系統

搖臂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

輪胎()

3.5" x 10

輪胎()

3.5" x 10

前掣動系統

單碟配單活塞浮動卡鉗

後掣動系統

機械鼓剎

長 x 闊 x 高

1760 x 695 x --mm

軸距

1235mm

最低離地距 160mm

座高

820mm

乾重

109kg

油缸容量

8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