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
ZR-7

好使好用
鳴謝:怡豐國際 2577 9342

盡管川崎ZR-7的宣傳冊子上寫滿煽情的說話,強調這是一輛高性能的NK車種,但只要對川崎電單車稍有認識的人,都會知道ZR-7的引擎是改良自90年代出產的西風750。而西風750的引擎也是取自其車廠更早的型號,而其引擎規格也只是採用8活瓣設定,超高轉數肯定不是它強項。但在今次試駕過程中,我們竟然十分享受。點解呢?
樂趣一,是來自它的外型和各項設定。ZR-7擺脫了沉悶的懷舊街車外型。放棄雙筒尾避震和4出2兩條滅聲器的設計,令到靚仔指數急升。單筒Uni-Trak尾避震加上三碟式掣動系統,ZR-7的而且確比西風更符合現代跑車的標準。錶板極速數字240km/h,引擎在一萬轉時才進入紅區,極限是一萬兩千轉。
  
樂趣二,是來自ZR-7各項實用的設定。舉個例,本田Hornet無疑在外型上也 十分討好年輕騎士,但沒有大架,燃油計和車尾行李鉤,未能充份照顧經常 用車的朋友。ZR-7在現實世界方面,便能給予百份百的支援。除了上述所提 到的設備外,ZR-7在座鞍底下還有一個正式的儲物空間,能放置日常用車的 一般應用物品。車尾的兩邊行李鉤位置特別低,原來是為了方便車主將來加 裝邊箱之用,可算想得週到。座墊的造型也甚有意思,微向上曲的前端座 墊,能有效保護騎士的重要部位,減低直接和油缸「硬碰」的機會。
   
坐上座位後,便會看清楚油缸造型原來充滿流線型的肌肉感。回頭望清楚乘客扶手和尾燈組件,方知道充滿著川崎旗艦ZX-9R的味道。買不起9R的朋友們,會用ZR-7望梅止渴嗎? 
    
  
樂趣三,是ZR-7絕不是弱者。一副738cc四衝程並列四汽缸DOHC八活瓣 引擎,擁有76ps馬力和極純厚的6.4kg-m扭力,加速力絕不比同級跑車弱。 配合裝在Keihin CVK32 化油器前的K-TRIC(KawaThrottle Responsive Ignition  Control)系統,引擎點火時間和混合油氣都可更準確,自然比西風更省油 和乾淨。ZR-7的1號和4號,2號和3號頭批是互相連接著,好處是能增加 四個氣缸排氣的順滑性,也能對扭力輸出有一定幫助。
  
當一般跑車的剎車碟直徑還是徘徊在280-290mm時,ZR-7的雙淨碟直徑達到300 mm!雖然剎車卡鉗只是採用二活塞設計,但試駕時都感到夠用有餘。但正立前叉的粗度只有41mm,有閒錢時加裝fork碼會在高速時更加穩定。
  
左右掣盒配有各項標準設定,401出口版有開燈與否的按鈕,比起日本版強制性要開大燈,多了一分選擇,對電池也多了一分保障。
 
從賽事經驗發展出來的Uni-Trak尾避震技術,附有預載和回彈調校,方型鋁合金尾搖臂輕巧結實。240mm剎車碟配備和前掣動一樣的雙活塞掣動卡鉗。死氣喉的角度也刻意昇高來提高劈彎傾斜的角度。提供跑車化的享受。
感受總結
如果閣下騎慣400級別,想升級玩大車的話,這輛ZR-7會是一台不錯的選擇。因為在操控上,ZR-7沒有太大的負擔。慢車,泊車都見靈活,不像750。在馬力上,又能滿足到正常要求。在常用的中低速領域,等閒人仕絕對埋唔身,放盡又能跑200km/h以上無話cut火,除非閣下想早日釘牌,否則還要甚麼?
規格表
引擎 
738c c 四衝程空油冷並列4汽缸DOHC八活瓣
缸徑/衝程
66.0mm / 54.0mm
壓縮比  9.4 : 1  
油缸容量  22L
最大馬力 76ps
最大扭力 6.4kg-m
車身呎吋
長2105mm闊755mm高1075mm
軸距 / 乾重 1455mm / 202kg
輪胎規格
 F = 120/70-17
 R = 160/60-17

掣動系統 
前300mm雙碟剎配雙活塞卡鉗
後240mm碟剎
  售價   港幣59,900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