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r 2002 Honda VTR1000 SP-2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Henry, Eddy, David
Test Ride:
張煒安、
Alex Ng
Bikes: Chun Kee Motorcycle Co. Ltd.

在2000推出市場的賽車機器VTR1000 SP-1 (RC51),HRC廠車在各項世界賽事中均取得前列成績。隨著不斷的比賽累積經驗,HRC投放了大量Kit料在RC51身上方能保持佳績。可惜因為成本問題,一般SP-1車主無法享受到HRC部品,導至廠車和市販版的距離越來越遠。
有見及此,本田決定和大家分享HRC賽道研技的成果,把大量HRC科技放入SP-2身上,務求令SP-2車主可以更接近地體驗到頂級WSB賽車手戰駒的性能。與此同時,本田SP-1開發小組在設計改動部份時,除了有參考HRC廠隊車手的實戰心得外,更考量到不同階段的車主技術水平,所以他們聲稱SP-2所要求的技術水平比舊款SP-1為低,但各項表現都比舊款更準更利。聽落真係幾咁吸。
新車選用更大直徑的波子盤,作用是增加啤鈴的接觸面來增強轉把手的細緻操控。車架經過改良,副車架重新設計,剛性提高之餘更輕了1240g。尾搖臂也是直接從HRC廠車的技術中搬過來,剛性提高,重量又是輕了890g。
新RC-51的改良部份集中在操控性的改良,引擎動力只是微增4ps。鍛製的引擎吊碼也有助提升整體車架剛性。新車乾重總共減了2公斤(194kg)。透過減磅,提高剛性和改良供油系統等手段,新車的加速力和處理彎道的能力絕對會比上一代優勝。在廠方的產品說明資料中甚至建議SP-2的車主不應該和SP-1比較而應該直接同HRC廠車比較!嘩....誇左D播...
在外表上SP-2有兩項改動,分別是風擋造形抄自WSB世界冠軍Colin Edwards戰駒,高度多了30mm。前後指揮燈也和其他本田跑車的指揮燈造形統一。新車花當然是取自01年WSB世界冠軍Castrol-Honda戰車。
為了提升油門的細緻反應,改良版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捨棄了四個大唧咀而採用12個細唧咀,並借用了HRC廠車的部件。死氣喉的頭批選用了廠料設計,能加快排氣速度和提升燃燒室的效率,是增大馬力的主因。滅聲器的重量有所減少。
避震方面,前叉輕了340g。避震特性經過微調,使到通用性更高,方便你從容地應付不同路段情況。配合新尾搖臂,新尾避震的氮氣樽在擺位上充份考慮到和其他高性能死氣喉的相容性。前後輪框也改用了五柱幼軨設定,和其他高性能輕軨看齊。
掣動方面,前迫力手泵行程較短,提升掣動敏銳性。

左右散熱水箱也各有一把小風扇代替以往只得右邊有風扇的設定,油冷散熱柵也搬到頭批左下方來提高散熱能力。

 
 


規格表


試騎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