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Bandit 1200N + 1200S
試車報告 - 海外
試車員:Kevin Ash
Licensed from BikeNet Motorcycle Ltd, UK
05 DEC, 2000


左為Bandit 1200S,右為Bandit 1200N

Bandit 1200自推出以來,憑著高性能,舒適及容易駕駛的特性,在這四年間贏盡了萬千車迷的愛戴。身負一千二百cc排氣量,及比對手更富現代氣息的NK街車形象,Bandit 1200便被車迷美譽為成熟男人的配搭。

事實證明,它的成功並不止限於在道路上,單在1997年,甫推出市場便在歐洲賣了11,031輛。緊接銷量第二位的對手,Yamaha XJR1300只是賣了4,000輛。直至1999年,兩者的銷售數字才稍為拉近(Bandit1200 - 8,169,XJR1300 - 6,834)。

既然銷量放緩,鈴木認為該是時候為Bandit 1200搞搞新意思了。但應何處著墨,實也費煞思量。怕的是改動太大,會失去Bandit原有風格而令車迷失望。於是廠方只從小處著手改良,所以新款Bandit 1200只是來一次「漸進式」改動,除了可以確保仍受市場歡迎外,也可控制售價,保留強盜千二的另一剎食要素。

今次的試車報告便足以說服我們,為何新Bandit 1200仍會是銷量的保證。 70%的功勞仍是來自它的油冷引擎。雖然引擎是基於1986 GSX-R1100引擎的設計來作出116項的修改,但強橫的加速性能即使至今天,仍絲毫沒有過時之感。

新車在原廠馬力上仍是抑壓得十分利害。只需輕微改動,140bhp馬力唾手可得。但如用於沒有風擋的NK版本上,則會顯得英雄無用武之地。所以廠方仍只著重於頭中段的馬力表現,而沒有強調尾段的極速表現。

在現實世界當中,著重低中段表現的電單車更有駕駛樂趣。加速反應和性能都是毫無保留地嚇怕對手或途人。隨意的你不用太計較轉波,不用太著意keep轉數。換句話說,人和車都不需要蘊釀戰意,便可登時爆發。

Mikuni化油器雖仍是36mm口徑,但追加了油門位置感應器。令到油門響應聲比上一款更敏銳,也更準確。為了更強調中段馬力的輸出,死氣閥門和點火時間也都經過改良,同時廢氣量亦能符合歐洲有關環保法例。

在配合突如其來的馬力爆發,離合器的彈簧亦比上一代更強壯。而極力子的油壓泵亦同步增強來保持輕盈手感。

油冷散熱片也比上代闊了75mm來提升引擎耐戰性。新車在4,500轉開始供應第二浪的扭力,正常情況下,轉數根本用不上6,500轉以後的範圍。若閣下懶惰不想轉波,大可以盡快踢上5波,然後當自動波駕駛便可以。鈴本調較的齒輪比相當恰當。若用低波俾油爬頭或過線,根本不用理會後方是否有其他車輛正在衝過來。因為只要Bandit 1200一俾油,後方車輛馬上急速退後 。又若閣下在高速公路作漫遊式巡航,只消保持在5波五千轉以下便可享受到高速順滑的巡航樂趣。

若需要正式開波,雖然新車比舊款多了一千轉才入紅區(10,000轉加至11,000轉),但只需把轉數保持在6,000轉至10,000轉之間便可。而那時的速度便已經超越了大部份騎士所需要或所能應付的速度。當然論極速,Bandit 1200N不可和R1相比,但在公路上經常發生的「突發性遭遇戰」上,Bandit 1200的加速性能,保證令被「鉤實」的R1車主感到大吃一驚。

新座位的高度被削低了45mm之多,令到它更加平易近人。但舒適程度則以舊款的座位較佳。把手也相對地降低了17mm,令到原本個子不大,不像大車的強盜更加不似身懷過千cc的大車。油缸存量也增加了1公升,長途巡航更添多一分保障。但若論真正適合長途巡航,當然是有風擋的Bandit 1200 S。流線的風擋為你卸去九成風壓,減輕疲倦和保持體溫。但對於太高的朋友來說,頭盔在風擋後突出時,無可避免會聽到風噪聲。
但Bandit 1200始終是街車,由車重而演算為攻彎能的表現,總不及真正的SuperBike (各位SuperBike的車主總算吁一氣)。但新款Bandit在轉向幾何及懸掛系統上下了不少改良功夫 (前傾角少了0.2度,拖曳距短了3mm,軸距短了5mm),比上一款更能處理連續彎道,提升了敏銳性也提升了駕駛樂趣。如果和真正全罩式跑車比較,輕快的同時帶出頭擔反應仍帶點模糊,但相對起上一款來說已有不少改進 。唯一要投訴的是,劈彎時的離地距不足,腳踏很易刮地。換過對高腳踏會好D。在處理不平整的路段,成績也不俗。我試過一在個高速大彎中遇到爛路, Bandit 1200賦予我平穩的安全感,即使我當時是騎著Ducati,也不會有太大分別。全賴良好的避震系統,令到雙輪能緊貼路面,提供足夠的抓著力,足以應付任何急彎。
請別誤會我在鼓勵你開快車。但如果你有足夠技術,而座駕又能俾到你,何不開懷享受一番?要頭輪凌空嗎?油門一收一放間,配合輕鬆的極力子彈放動作,前輪馬上指向天空。這亦是人們喜愛Bandit 1200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太頑皮?那斯文一點亦可。因為Bandit 1200的強橫引擎亦十分樂意作高波但低轉數的高速巡航。
當新GSX-R750把奉行多年的六活塞掣動卡鉗,改為四活塞卡鉗時,新Bandit 1200卻剛好相反,由四活塞卡鉗提升至六活塞卡鉗。故勿論鈴木是何動機,但作為消費者則絕對支持這項改動。新迫力提高了掣動初期的敏銳度,給予更直接的掣動反應。掣動力度當然典常充足,無論閣下來一個瘋狂駕駛,或是二人乘騎,新掣動系統都勝任有餘,絕無勉強。

總結:
如果閣下認為那些仿賽車在馬路上跑是太辛苦或太認真,但又對巡航車感到厭倦, Bandit 1200便是你應該要購買的電單車。如果你認真地想一想那臺電單車能像它一般綜合了高性能和現代外型於一身,尤其是把價錢也列作重要考慮時,原來已沒有剩下多少選擇了。

2000 SUZUKI  BANDIT 1200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油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

79.0 mm x 59.0 mm

壓縮比

9.5 : 1

總排氣量

1157 cc

最高馬力

沒有公佈

最大扭力

沒有公佈

車架形式

鋼管搖籃式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5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Mikuni 36mm化油器 x 4

前傾角( R)

25.3 °

拖曳距(T)

104 mm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5級預載調較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
七級預載及回彈調較

輪胎()

120/70 - 17

輪胎()

180/55 - 17

前掣動系統

2 x 310mm剎車碟
配Tokcio 6 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40mm單碟配兩活塞卡鉗

長 x 闊 x 高

2140 x 765 x 1100mm

軸距

1430mm

座高

790mm

乾重

214kg

油缸容量

20公升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