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DRZ400S

究竟新一代的越野電單車要用什麼標準來設計呢?把一臺具備可觀馬力和扭力的DOHC四衝程高性能引擎,放進一副250級別的車架中,朝著輕量化的方向進發,令到動力更顯澎湃。再令到它符合道路法例,和增加車主日常使用的方便性便可。你會說有幾難!?當然以上都只是紙上談兵,要靠技術和財力才能把意念轉化成實物。鈴木提供了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示範給大家看。

採用高科技和「一體化設計意念」的DR-Z車系,有專供比賽用的DRZ400,和可以合法作日常使用的S版和美洲E版。「一體化設計意念」代表車身各部份的設計人員都編入一個工作小組,不會各自為政。設計時講求車體各部份能互相配合和拹調。揭開廠方的介紹文件,劈頭第一句便說明了設計主旨抱著『扭力與科技並存』的目標信念,利用鈴木最優良的引擎、車架和技術人員,組合出一臺可以輕騎走天涯的越野電單車。這位鈴木新兄弟完全和以往的DR350不同,因為Suzuki在它身上投放了很多跑車級數的應用科技來提升性能和耐用性。結果是鈴木做了一臺有史以來最輕巧最緊密的中量級越野電單車。所以在DR字母後加多一個Z,來達到區別意義。

鳴謝:鈴木科研
Tel 2390 0345


我來了
.
在未出街前,小弟知道座高達到935mm,於是靜靜地拍埋DRZ400S身旁,度一度座高。「嘩!座椅差不多到我肚池咁高。一陣點算好?不如番屋企換過對鬆榚鞋先?」但再想真一點,自己並無鬆榚鞋,番屋企都無用,唯有抽高褲頭上陣。誰不知到正式試車時,雖然我仍只能腳尖掂地,跳著優美芭蕾舞,但超窄的車身令我雙腳差不多可以垂直站立,加上萬二分輕盈的車重,不禁令我搖頭苦笑著之前的憂慮是多餘的。
撻車後,傳來冷車時仍待穩定的單氣筒排氣聲音,十分沉靜,冇乜料到。誰不知我又錯了。一起步扭三份一油門,DRZ400S像扣在橡筋上的利箭般彈射而出,沒準備下差點叫了下來。馬上轉波,拉扯力並未停止,而引擎震盪也十分克制,以單盤車種來說,平衡軸設定十分稱職。其後反復地在2-4波來回,試探著波箱反應。DRZ400S反應快速但淡定,順滑無抗議。因路面情況所限,未有機會用上5波。不過我已經很滿意它的動力銜接。
.
試駕DRZ400S絕對是一份容易的差事。輕如燕子的車身,令到入細彎時有如騎單車般輕鬆。大幅度的轉向角度,把手可以擰到貼著腰,前輪差不多90度地玩「集」車。細個玩單車個隻呀,長行程避震和優越的平衡性能,令我可以保持車體靜止而不需落腳一段時間。快速行車時,前後18吋輪胎彌補了輕身的飄忽感,穩定感不俗。不過在急收車時,整體掣動力明顯不能和只供道路使用的車種比較,因為過強的前掣動力,在off-road上容易鎖死滑倒。所以後掣動的力度比前掣實在得多。

原先以為越野車的避震一定是軟綿綿,但DRZ400S的尾避震十分堅硬,即使整個人坐上去後,沉降幅度很少。49mm前叉的衰減性能亦非一般表現。起碼好過好多街車。冇投訴?梗有小小。就係張椅好窄,窄到兩邊pat pat都飛了一半出來無著落(唔通我肥?)。不過亦因為咁樣,935mm座高才可順利消化,加上高座能確保離地距,增加戰鬥能力,冇計。

總括來講,DRZ400S是一架好有駕駛樂趣的電單車,令人喚起童年時騎著BMX單車飛樓梯的回憶。這絕對是其他車種不能模擬的強項。

.
DRZ400S動力心臟的用料和跑車別無兩樣。四衝程DOHC 4活瓣格局,排氣量398cc。採用新開發的偈油泵,縮窄了曲軸箱和離合器闊度,令到引擎更輕巧堅固。汽缸壁用上鈴木秘方SCEM鎳磷合成物料,可以提高抗磨能力和散熱本領。鍛造的活塞也比鑄造式活塞輕10%,可能範圍內,其他零件也起用鎂合金製造。
為提高燃燒效盆,新車負有DC-CDI監察油門位置和引擎轉數間的關係,時刻調整點火時間,謀求最大燃油效益。 都市人都相信電撻代表文明,但總可能有一日會用到腳撻。DRZ400S雖有電撻,但仍備有點火減壓設計,當活塞壓向氣缸頂部時,其中一個活瓣會打開少許透氣,減低壓力和撻桿回彈機會。
簡化的維修程序,可以簡接提升機件壽命,因為車主會更有心機定期作業。例如拆卸DRZ400S極力子蓋時,可以無需驚動水箱水。6公升風盒同內的風隔也可以不用工具,直接用手取放。基本工具包也隨車放在尾泥擋上的小袋內。 散熱水箱前有兩塊左右散開的啡呤,幫助收集冷風帶走熱量。
心胸陝窄並不一定代表壞事。DRZ400S的特製車架,結合方型鋼管和圓管,把車身闊度減到最低。車架外層經過鉻鉬強化處理,能提高抗扭硬度。
超級過份的49mm套管前叉和長行程的漸進式槓桿單筒避震,都專業地可以作出多項細微調較。

 


雖然DRZ400注重越野性能,但並不代表鈴木會馬虎地應付道路版。道路裝備包括60/55watt H4鹵素頭燈,尾燈、剎車燈,指輝燈和速度錶板。
一個精緻的小子裡,蘊藏著你需要知道的行車資料。速度計,里程計,兩份附計算功能的短途旅程計和有計時功能的時鐘,真係學都有排學。

DR-Z400 / DR-Z400E / DR-Z400S 規格表

引擎

四衝程水冷單氣缸 DOHC4氣閥

排氣量

398cc

缸徑 x 衝程

90mm x 62.6mm

壓縮比

12.1:1 / 12.2:1 / 11.3:1

最高馬力

40ps/7,650rpm

最大扭力

4.0kg/7,500rpm

化油器

Keihin FCR39 / Keihin FCR39 / Mikuni BSR36
點火  DC-CDI數碼電子點火
起動  腳撻 / 電撻 / 電撻

傳動系統

五前速鏈傳動

車架

雙搖籃式鋼製車架

前懸掛系統

49mm正立套管前叉18級回彈,14級受壓調較 / 一樣 / 10級受壓調較

後懸掛系統

Progressive linkage單筒避震21級回彈及26級受壓調較 / 一樣 / 26級受壓調較

前制動系統

250mm單碟雙活塞卡鉗

後制動系統

220mm單碟單活塞卡鉗

前輪胎呎碼

80/100-21

後輪胎呎碼 110/100-18 / 110/100-18 / 120/90-18

前傾角/拖曳距

27.6°114mm / 27.6°114mm / 27.4°109mm

全長

2235mm / 2235mm / 2310mm

全闊

825mm

全高

1245mm / 1245mm / 1255mm

離地距

325mm / 325mm / 315mm

輪距

1475mm

座高

945mm / 945mm / 935mm

乾重

113 / 119 / 132 kg

Copyright ©1999-2001 鐵騎網誌  www.iBike.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