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C1 200  本地試騎  17 Apr 2002

 
 

Production: Alex, Eddy, Dave
Bike: 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2761 8689

 

Protective Shell的概念,是寶馬C1綿羊的靈魂。C1 125成功在歐洲多國取得免戴頭盔特許引人入勝,但卻以馬力不足惹人詬病。

為配合市場需求,在去年推出的C1 200,配備四衝水冷176cc單缸引擎,比起細佬足足增加了51cc!

比起舊C1 125,新C1 200馬力增加了18%,扭力大幅增加了42%!這當然是好事,但因速度增加了,免戴頭盔的優點卻未能順利在C1 200上延續。

 

由於兩款C1在設備和外表上都沒有改動,所以我們今次會集中討論駕駛感受。
如果對C1的規格設備不太熟悉,請翻看我們以往報導

  C1 設備及車身介紹
C1 配件及裝備
C1 BMW官方網站
 

若要從外表上分辨C1 200和細佬125,最快的方法是看看有否乘客腳踏的存在。

據代理表示,雖然以前C1 125也可以載人,但車輛入口註冊時只登記了單騎使用,所以全港C1 125行貨即使配備了乘客腳踏都不能合法載人。要載人,請買C1 200!

  可拆式乘客座墊 乘客腳踏 200車花
 
 
 

Alex試騎感受:
之前聽到人話C1果副車架點重點恐佈,玩落都唔係咁差o者!可能呢部係200大力版,所以操控上改善o左好多。

不過話說回頭,此車不宜落地推車,除了因為上層護架真係好Q重。要真正行車才能把重量消去。

由於我以前未騎過C1 125,所以無從比較兩者的分別。如果單是以200的表現來評分,加速力和掣動力的表現,小弟都欣然收貨。

  C1的特點是有安全帶,之前老Day強烈建議我唔好用安全帶,但我當然要試戴一下啦。感覺係安全帶有利有弊。配戴了安全帶的好處是剎車時上身不會向前衝,因為座位的椅背十分挺直,做唔到正常的「貓背」動作,所以唔戴安全帶上身無從卸力而向前俯衝。

但不配戴安全帶的好處是上半身活動自如,對時刻需要身體輔助的電單車運動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所以總括來說是不戴安全帶較佳。但要留意一樣事情是C1設有安全掣,安全帶的扣不插進座中,俾油都不會行車,所以要把安全帶交叉地插在座中便可。

 

 
  Day試騎感受:

之前試騎過C1 125,本來對C1 200不抱有多大希望。但原來我錯了!今次的感受是那麼地截然不同,原來馬力對電單車真係好重要o架!

因為扭力大幅增加的關係,上層護架的重量輕易地被動力所消化了。這是操控上一大躍進的首因。其次是車速能快速地提升至「安全」速度,對在市區車流中生存很有幫助。

  學Alex話齋,要上90km/h絕對不是難事,很快便達到,而廠方公佈的極速數字為112 km/h,長途行車佔慢、中線行走,相當夠用,稍一不慎亦有扣分之險。
  C1另一項表現優異的地方是上佳的掣動力。漸進但實淨的咬碟感覺,在掣動過程中手指能充份感受得到。頭尾掣動的比例也極為接近,極適合新牌使用。

駕駛C1有一項較特別的地方是當轉向時上層車架的傾斜角度會比騎士為大,當傾斜角度再大一點時,騎士就好像駕駛房車轉向時把頭伸出窗外轉彎一樣。

  所以你發覺車架的「A柱」擋著你的視線,這表示你的視線運用並不正確,如果是望著轉向的遠方,以上情況並不會構成阻礙。

買車!買車!
C1 200的進步比例,超越任何高級跑車2002究極改良版的幅度。有心買高級綿羊代步的車友,似乎係時候「做o野」。

 

  C1 設備及車身介紹
C1 配件及裝備
C1 BMW官方網站
 


     水撥真係有水唧出來o架!

誰說騎電單車一定係日晒雨淋呀?

BMW C-1 200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62 mm x 58.4 mm

總排氣量

176 cc

最高馬力

18HP / 9,000rpm

最大扭力

1.73 kg-m / 6,500rpm 

車架形式

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無段變速波箱、自動離合器、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BMS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懸掛系統

BMW 前叉Telelever System

後懸掛系統

尾雙筒油壓避震

輪胎()

120/70-R13

輪胎()

140/70 - R12

前掣動系統

ABS Brembo雙活塞浮動卡鉗+220mm

後掣動系統

單活塞浮動卡鉗 + 220mm

x x

 2075mm x 1026mm x 1766mm 

座高

701mm

乾重

185kg

油缸容量

9公升

基本版售價 HK$ 57,120

C1 125 本地試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