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Apr 2002 Kawasaki 02 VN1500 Mean Streak 新車抵港

 

  02 VN1500 Mean Streak 

Production: 金麥基, Eddy, David
Bikes:
泰力摩托車中心

  讓人感到充滿動感的Mean Streak,主要原因是其低和長的車身和把手線條所至。

據川崎的新聞稿說明,新車是刻意和現有的VN系列,在造型上各走各路的。

Mean Streak鎖定的客戶群是較年青一代的車友,或對高把手的美式巡航車沒有好感的客人而設計。事實上我們看到它的扁平把手,合金軨,倒Fork等Dragster式賣相,確實令人垂涎三尺。

  新車的開發重點主要有三部份:
第一部份是如何再增強引擎的功率及增加運動性能
第二部份是直路的穩定性能如何再精益求精
第三部份是如何令VN1500Mean Streak穩定之餘,仍能保持出色的轉向水準

以下我們會環繞著這三個課題逐一介紹02 VN1500 Mean Streak這全新巨獸。
 
  先談談其SOHC八氣閥引擎、供油及排氣系統。相比起其他VN車系列,其1470cc的燃燒室,進氣及排氣閥門的口徑都增加了,引擎閥門的開啟角度和時間都經過重新調整,用意是加強電單車路加速性能。加上棄用36mm而採用40mm口徑的電子燃油噴注系統,供油量和霧化程度都更有作為,確保騎士在一念之間能變為「洪水猛獸」。
 
  經過調較後的引擎,配合二出一再出二的直喉,把傳統迂迴曲折的排氣流程盡量拉直,令Mean Streak呼吸得更暢順輕快。所以馬力由以往的65ps增加至72ps,扭力也輕微增加了少許。
  為了增強直路的穩定性,尾搖臂的長度比以往VN車系增長了30mm。構成軸距總長達1705mm!

事實上為了讓騎士「對抗」只需在三千轉時扭力便高達11.6kg-m的「野蠻」力量,軸距長一點可以幫助頭輪仍保持一定負載,增加安全。

  為了保持轉向表現,Mean Streak在「直路穩定」和「彎向靈敏」的茅盾局面中巧妙地取得平衡。辦法是採用倒立前叉來提高頭擔的剛性和敏感度,再降低頭fork的高度,減少前叉的拖曳距(只有144mm)來保持輕快的操控感覺。以32度前傾角的標準來說,採用較短的前叉可以減低拖曳距,令把手反應更直接地傳送到騎士手中,是一個聰明的做法。
  雖然都是直軸傳動,但按照Mean Streak現時的設定,同一位騎士駕駛它和以往的VN1500比較,Mean Streak的速度一定會快很多。為了制衡增加了的速度,新車的前掣動採用320mm大口徑雙頭碟及六活塞異徑對向卡鉗(2427mm),是很多跑車也未必配備的頂級設備。

營造700mm低座而採用的雙筒式尾避震十分粗壯,更設有四段回彈調較及氣壓輔助,確保不同用家都能稱心如意。

 

要表達Dragster式直路狂奔的感覺,一根微向後傾的一字軑是指定動作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注意到Mean Streak的插匙位像跑車一樣設在中間位置,油缸蓋也採用賽車式設計呢?為了避免車匙和其他鎖匙會刮花電鍍,當你用車匙扭至ON的位置後,Mean Streak容許你拔掉車匙,但引擎仍然運作可以駕駛。用意是避免得行車時,其他鎖匙會對錶板或油缸位造成傷害。

當需要熄車時,只需用手擰回匙孔上的旋鈕到Off的位置便可,相當方便。以後見到人騎緊VN1500但唔見有車匙插係度時,別大驚小怪。

 

  全車採用大量電鍍的Mean Streak,日常保養美容可能要費車主一定心血。
 
 


VN1500 Mean Streak規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