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Aug 2004 Suzuki Vecstar QS150T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Alex / Eddy
Bike: SBS Technology

原本由日本製造的Suzuki AN125/AN150的10吋細轆小綿羊,由於外形討好機件可靠,推出多年仍大受歡迎。
Suzuki先後把製作技術外輸至台灣及中國,台版AN150有我們常見的上一代星艦和UE150。由中日合資的濟南輕騎鈴本摩托有限公司,在日本正廠有關QC的嚴密監控下,製造出這臺國產版AN150。

像真度高達百份之97%的Vecstar QS150T。高像真度的意思是,除了外形接近外,操控和性能也和日版AN150不相伯仲...但價錢則十分便宜,預料會為香港中下價綿羊市場帶來一番衝擊!

除了售價相宜外,QS150T另一個吸引之處是車主將來可隨意選用日本零件或台灣零件或是國產零件,可說是豐儉由人。

   

幻彩晶鑽頭燈和錶板造形都有所改良,左右掣盒採用統一色調,增加成熟感。 而一對仿照房車化的子彈鏡流線造形,也增添不少時代感。

座下容納全罩式頭盔絕無問題。乘客扶手和車尾入油口都十分就手

車身雖細小,但載物量卻十分驚人。前櫃桶、平地臺、座下儲物洞、重有原廠尾箱!搬屋都得。

將來二手買家要分辨國產AN150的其中一個辦法是,看看前輪頭叉後鑲嵌在車架上的原廠鐵牌

Alex試騎感受:在未談試騎感受之前,先報告 一下它的經濟優點:以50km/h巡航,Vecstar 150每公升電油可跑45km。極速接近120km/h,是省油又明亮的燈啊!
   

相信曾經騎過AN150的朋友都不會忘記她輕靈又耐用的優點。這款國產Vecstar 150是否耐用我們現在不知,但敏巧的操控和爽快的反應,則和日版AN完全一樣。雖然軸距輕微加長來增加地臺空間,但沒有減低輕盈的彎向性能。10吋轆的起步反應和掉頭動作,完全把Vectstar150的輕巧優點帶出來。老手選購作為代步second bike,P女也會喜愛它的低座位和柔順油門。個人特別喜愛它質油起步的澎湃感覺。

   
掣動和避震的反應,完全在掌握預計之內。在價錢、舒適和性能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值得一提的是Vectstar的乘客摺合式腳踏,位置接近車身中央部份,單騎時司機絕對可以自己用,增加駕駛空間感。

Vecstar 150全車都是打正Suzuki的品牌,所以QC應該絕對無問題。而據Suzuki代理鈴木科研表示,負責生產的濟南輕騎鈐木摩托有限公司是中日合資公司,產品會作全球外銷,所以品質監控十分嚴格。

總結:
以執筆當日計,首批Vectstar QS150T定價只是HK$16,900,重送埋尾架同埋尾箱添!平平地皮零野買部全新車用番一年半載,再幾千蚊賣番出去計落每個月都係有限數。心大心細唔知買新車或舊車的P牌朋友,唸唸佢。

2004 Suzuki Vecstar QS150T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強制風冷單汽缸 SOHC 2活瓣

缸徑 x 衝程

57.5 mm x 58.6 mm

壓縮比 9.9 : 1

總排氣量

152 cc

最高馬力

13ps/7,500rpm

最大扭力

1.3 kg-m/6,500rpm

車架形式

圓型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無段自動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Keihin 24化油器

前懸掛系統

套管油壓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

輪胎()

100/90-10 56J, tubeless

輪胎()

100/90-10 56J, tubeless

前掣動系統

180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120mm鼓型掣動

長 x 闊 x 高

1785mm x 685mm x 1095mm

軸距

1300mm

座高

770mm

乾重

114kg

油缸容量

 8 公升

 

Bike: SBS Technology
Tel: 2390 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