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ly 2003 BMW R1150R Rockster 本地試騎

Test: Gary    Photo: Eddy   Text:Dave
Bike:
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執筆時剛看完第117期車王雜誌內的一篇文章,講述日本房車的可靠耐用程度,雖然遠超於德國房車,但全世界的汽車銷售榜中,德國房車仍高據榜首。作者指出,關鍵在於消費者們原來對【可靠耐用】這要求,遠不如對【科技創新】和【名牌效應】來得重要。論科技和設備,德國房車均領先於日本房車,論品牌效應,德國品牌無疑更深入民心。

拋下雜誌,我在想:究竟電單車的市場,和房車市場的消費者心態,到底是否一樣呢?

論品牌效應,寶馬電單車絕對拿滿分。論產品的科技創新,寶馬電單車部門從來不遺餘力地提供「汽車化」的概念,應用在旗下的電單車身上。若照上述道理推算,寶馬電單車的全球銷量應更高才對。問題出在那裡呢?

電單車市場和房車市場不同的地方,是電單車駕駛者普遍較房車駕駛者年輕,和更著重對機動性能的要求。寶馬一直未能解決車重的問題,大部份車種仍然沿用水平對向引擎和軸傳動系統,先天性限制了它的運動性能。

可是近年寶馬電單車的銷量開始顯著提升,而顧客群的年齡也開始下降。是寶馬電單車出現了變化?還是電單車消費者的心態開始和房車消費者接軌?

從寶馬電單車在外國雜誌上刊登的廣告可以看到,他們標榜自己的顧客是講求個人享受和生活格調的成功人士。寶馬電單車的責任,是讓旗下產品能配合顧客生活上的每一個環節。推出的產品也一步比一步走向活潑和年輕化,配合其他週邊產品的幫助,成功建立了一種時尚而健康的生活態度,超越了機械工具的買賣。這陣風氣,在香港也開始吹得熾熱。香港的車迷,比以前有更多機會去認識,去反思,到底自己需要什麼。
 
把話題放得太遠,還是談談今次報導的新車R1150R Rockster。

Rockster的避震、尾輪框和前輪泥擋,取自跑系的R1100S。頭燈取自R1150GS,而車架、引擎和傳動系統則沿自同系街車R1150R。

1130cc風冷四衝程水平對向引擎的規格和輸出數值都維持不變。改動的地方是加入每汽缸雙火咀的設計,讓燃燒室內的運作效率更高,減低廢氣和節省燃油。

齊集了寶馬高性能車系中的大成,再加上部份全新設計,R1150R Roctster便絕對是比起以往的寶馬車款,能更吸引有體能有反應有技術有金錢的鐵騎士。

對於少接觸寶馬電單車的朋友,不妨重新介紹一下R1150R的招牌貨。Rockster的燃油供應系統仍是R1150R的Bosch Motronic MA 2.4電子燃油噴注系統,暢順準確。寶馬的專利前叉Telelever的Fork筒取自運動性能更高的R1100S。制動系統和R1150R一樣,都是有EVO動力輔助設計。配合一對320mm迫力碟和四活塞卡鉗,要把239kg濕重掣停,絕不是問題。寶馬還供應ABS規格,但我想我們仍是較喜愛沒有ABS的制動系統。
尾輪框採用R1100S的規格,比R1150R粗上一級,用上180/55-17跑車輪胎。傳動系統當然是寶馬的招牌貨:乾式單片軸傳動,帶出直接硬朗的駕駛感受。
改換了R1150GS頭燈和加裝了小風擋的Rockster,比起上一代R1150R變得更年輕更吸引,加上借用了同廠跑系的R1100S部份組件,強化了避震系統和更粗壯的尾輪胎,令人變得期待和雀躍。我們邀請了HKSB的會員,同時也是寶馬電單車車主的Gary,為大家試騎這款讓更多人心動的R1150 Rockster。

 



Gary 試騎感受

 


BMW R1150R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油冷水平對向OHC八氣閥兩汽缸

缸徑 x 衝程

101.0 mm x 70.5 mm

壓縮比

10.3 : 1

總排氣量

1130 cc

最高馬力

85ps/6,750rpm

最大扭力

10.0 kg-m / 5,250rpm 

車架形式

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乾式單片6前速軸傳動

燃油供應

雙火咀點火
Bosch Motronic MA 2.4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 R)

--°

拖曳距(T)

125mm

前懸掛系統

BMW Telelever氣壓前叉附衰減調整
12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BMW Paralever單筒氣壓避震附衰減調整
135mm行程

輪胎()

120/70 ZR17

輪胎()

180/55 ZR17

前掣動系統

320mm雙浮碟配BMW EVO 4活塞卡鉗

後掣動系統

276mm單碟配雙活塞Brembo卡鉗

x x

2170mm x 920mm x 1097mm

軸距

1486mm
最低離地距 138mm

座高

835 / 795 mm (額外選購)

乾重/濕重

219kg / 239kg

油缸容量

20.4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