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Dec 2001 02 Harley-Davidson VRSCA V-ROD 本地試騎 

 
  客氣說話不多說,有關V-ROD基本介紹請參閱以往報導。今次看看有什麼資料需要補充和淺談一下試駕感受。
 
V-ROD的設計概念源自車廠的賽車VR1000,由哈利的Powertrain Engineering Team負責開發。引擎方面則聯同Porsche保時捷一起研究製造。

(註:哈利賽車隊已於今年夏天宣佈,因為商業因素的考慮,決定退出超級電單車的賽事,在可見將來並無重返之意)

  左右掣盒的佈局和其他哈利電單車一樣。值得留意是錶板和高軑座是一體化的設計,實用美觀,但獨特原創。
 

左邊轉數計,原廠設定怠轉slow為1,200rpm。紅區為9千轉。轉數針當進入紅區時會自動轉為紅色,好正呀!

中央速度計極速220km/h,右邊油量計。整體設計美觀爆燈,惟跑味不濃。

液晶里程計、空波燈、油壓、高燈及指揮燈一應俱全。

 

二出一再出二死氣喉

 

腳掣造型精美

 

密封式輪框配292mm雙碟剎

 

頭燈造型勁似MV Agusta Brutales 

 

撻車位在車身右側

 

集氣散熱柵睇得又打得

 

試駕感受

V-ROD的引擎絕對是一台現代化的高性能引擎,著車後只是寧靜地散發著極輕微的震盪(用手摸著油缸先會感覺到)。輕催油門,轉數上落很快,絕對唔係哈利感覺。高達1.388的缸徑衝程比,是跑車化設定。傳統哈利引擎的缸徑衝程比是0.8左右,是慢上慢落,注重慣性及低扭的設定。這是上車後清楚感受到V-ROD和傳統哈利的第一個分野。




2個分野是近身的把手,低而窄。第3個分野是車身的慣性動力不大,可能和廠方選用了較輕的飛輪有關,帶出速度變化輕快的感覺。第4個分野是馬力來到很線性,不會有唐突的感覺,八份一油門、四份一油門,循序漸進地發放馬力,更令人驚喜的是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十分柔順,油門開與關之間並沒有on/off的過敏情況,電泵操作也沒有聲音,效果更勝Honda X-11。第5個分野是彎向性能。肯入彎、省力、敏銳是V-ROD比其他哈利優勝的地方。據廠方資料說明,車身的傾斜度可達32度之多!這對提高過彎的速度絕對有很大幫助。第六個分野是因採用雙碟剎的關係,前碟掣動力比起其他哈利強很多很多,放心讓閣下盡情奔馳。

試騎總結:雖然我們沒法試盡115ps的馬力,但有可以肯定的是:V-ROD的操控、力量輸出、掣動力、彎向表現均遠勝所有哈利電單車。

哈利車廠推出了一臺令全世界都刮目相看的電單車。V-ROD也許是傳統哈利車迷不感興趣的電單車,但肯定會令本來不喜歡哈利車的騎士,爭先恐後地擠入哈利陣列室。

傳統哈利迷請放心:V-ROD只是廠方銳意推出的新產品,現在車款型號仍會繼續保留,並無取代之意。

 

其他試騎意見:
請留意我們的騎姿,Sport Bike Rider的坐姿和騎慣Cruiser的Raymond有很大的分野:跑車化的坐姿是屈膝、曲臂、上身前傾。用意是保持前置重心和可以靈活地改變苛重。Raymond的姿勢是手腳伸直,全身處於放鬆享受的狀態,是正確享受美式巡航車的標準姿勢,我們的騎姿都是錯的:p

Raymond Leung
Techno Harley-Davidsion of HK負責人

「V-ROD的馬力絕對是另外一個世界,我極期望現任哈利能嘗一嘗115ps馬力的滋味。V-ROD轉細彎十分靈活,繞圈直徑細到你估唔到。」

刀神占士
前任亞洲機車試車員、
現任機車同志特約試車員

「馬力傳送十分暢順,雖然在操控上仍可感到它是一臺哈利,但V-ROD有此成績著實令人感到十分興奮....」
(詳情請買本機車同志:p)

肥貓ALEX
勁車誌試車員

「操控十分容易...如果和Honda VTX1800相比,一波的馬力傳送更適合行街,好正....」
(詳情請買本勁車誌:p)

前輪19、後輪18吋輪框 坐位似乎刻薄後座乘客播~~ 鋁合金搖臂、皮帶傳動

 

有補充!

V-ROD採用鋁合金作車身(anodized aluminum),只供應銀色。車架的屈曲角度利用水力沖壓技術(HydroForm)製造,是全球第一臺採用這種技術製造的電單車。

水冷DOHC引擎採用油壓Cam鏈操作,寧靜準繩。V2夾角不是45度而是60度,結合平衡軸和引擎碼避震膠,效果超卓。

波箱齒身採用縲旋設計,減低噪音,可令人更集中精神享受排氣聲。


 

Harley-Davidson VRSCA V-ROD 規格表

引擎種類

四衝程水冷V型60°氣缸SOHC8活瓣

排氣量

1130cc

缸徑 x 衝程

100 x 72mm

壓縮比

11.3:1

最大馬力

115ps /8,500rpm

最大扭力

10.23kg-m/7,000rpm

起動點火系統

電撻式/電腦點火

供油方式

ESPFI電子燃油噴注

傳動系統

5前速,濕式離合器,皮帶傳動

車架

鋼管

前懸掛系統

49mm正立套管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油壓式避震

前制動系統

292mm雙碟掣動,配兩活塞卡鉗

後制動系統

292mm單碟掣動,配兩活塞卡鉗

前輪胎

120/70ZR-19

後輪胎

180/55ZR-18

前傾角/拖曳距

34°/ 99mm

總長

2376mm

輪距

1713mm

座高

660mm
離地距 142mm

乾重

270.kg

油缸容量

15公升
售價 港幣210,000.
試騎招待日 主頁.....
V-Rod基本規格及簡介....
車輛提供:
Techno Harley-Davidson of HK  2806 8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