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Mar 2008 Gilera Runner 200 VXR 新車抵港

車輛提供: Gilera總代理Power Vigor LTD

雖然從帳面看,新一代Runner的座高仍有815mm,但其實新車比起上一代Runner己經更容易應付。加上乾重只有129kg,預計全新Runner會比上一代溫拿更受女騎士的歡迎。





Runner VXR 200軨邊的貼紙是出廠標準,拆櫃時已經有。






買Runner VXR 200還是買Derbi GP1 Racing 250呢?相差50cc但價錢也貴了五千多元,確實難以抉擇...






09 Jan 2008 Gilera Runner 200 VXR 新車速報

羊重臨 Runner VXR 200 -
如果中華大辭典裡有「跑羊」這個名詞,內裡的解釋很可能會是︰【音溫拿,快之羊,潮之選也。】

回想十年前Gilera在重組後來了一個新突破,推出了極具跑味的Runner系列。銷售成績超乎想像,由1997至今已經在世界各地售出超過33萬台,香港也只屬冰山一角。如果你十年前已開始留意本地電單車市場,一定會憶起當年的震撼,它的風光就像PGM 34一樣,賣到通街都係,即使就算到了現在,我們仍然可以在大街小巷上找到到它們的蹤跡。

Runner的風行不是沒有道理。皆因大家都貪其車身細輕快,能夠隨心所欲地穿梭於馬路間,省下不少交通時間之餘,Runner所能提供的快感也不是其他對手容易做到的。這個光景今後有機會再度出現,因為Gilera已靜悄悄地推出了全新Runner VXR 200

Text: B13  圖片提供: Gilera總代理Power Vigor LTD

新款Runner的外型追隨上代設計,但線條比以往圓潤得多。新拉花、跑車化死氣喉、六爪合金,都令它散發著跑羊的運動氣息。由水溫、油量和速度獨立組成的三環錶已成為過去.......新車錶板台留下的只有引擎轉速錶,其他各項行車數據如速度、水溫、里程計等通通以LCD屏幕示人,緊貼潮流。




全新Runner VXR 200採用一具水冷四衝SOHC單盤引擎作為動力心臟,缸徑衝程分別是72mm48.6 mm,總排氣量是198c.c.,與舊款相若。能夠在引擎運作9,750轉時爆發出19匹馬力。從帳面數據看來比舊款引擎略為向下調整,但扭力則提昇至1.75公斤/米,相信是為了通過更嚴謹的環保條例而作出的微調。不過大家可以放心,在電點系統重新設計和配上Piaggio集團獨有的Twist and Go傳動系統下,減少了動力的流失也使油門反應更為靈敏。
舊款Runner最為人詬病的應該算是其855mm的座高,因為大部份騎士坐上車都會吊腳。車廠為了吸納更多新用戶,將座高大幅度降低至815mm。加上新設計的坐墊較窄,使騎者雙腳能更容易落地,給予更大的安全感。座高較低的設定,使騎士的坐姿再沒有上代那麼激進,但換來的是更舒適的騎乘快感。




一般綿羊的車架都以高拉力鋼管製成,Runner也同出一徹。所不同的是,全新Runner VXR 200的新車架採用密封式雙搖籃設計,車架並附有金屬片補強。精心調較的車架能有效提高車身的剛性與增加路感,對提升操控一環有很大的幫助,直接提昇了Runner的運動潛力。
Runner的油缸設計有兩大好處。首先是它有8.7公升之大,以60公里定速行駛續航力超過300公里,表現理想。第二是油缸置於龍骨中央的正下方,使重心更歸一,有利於提升操控。
 
新款Runner夠輕、夠快,Gilera為了保持它應有的運動性能,在避震機設計上亦毫不馬虎。新車搭配的是一對35mm正立套筒前叉,尾避震則加強至雙槍油壓式,加上預載可調功能,車主可因應個人不同的體重和駕駛風格來調較出最適合自己的設定。

全新Runner VXR 200掣動系統配搭採用頭尾單碟配單向兩活塞卡鉗,要收停車仔細細、車重只有129公斤的Runner來說是簡單事。

Last but not the least,新款Runner的另一項進化是使用了更大且重量更輕的合金輪圈,頭1413的配搭使與以往的12吋相比,大大提高了高速操控性,彎向表現也因輪胎可容許的傾角加大而有所提昇。





 



2008 Gilera Runner 200 VXR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SOHC  4V 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72.0 mm x 48.6 mm

總排氣量

198 cc

最高馬力

19hp/9,750rpm 

最高扭力

1.75kg-m/8,000rpm 

車架形式

封式雙搖籃鋼管車架 ,附補強金屬片

傳動系統

CVT無段變速乾式自動離合器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

前懸掛系統

35mm套管油壓前叉 、85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筒油壓避震,可調預載

輪胎()

120/70 - 14

輪胎()

140/60 - 13

前掣動系統

240mm單碟配25mm兩活塞浮動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30mm對向掣動卡鉗

長 x 闊 x 高

1840 x 750 x -- mm

軸距

1340mm

座高

815mm

乾重

129kg

油缸容量

8.7公升

Gilera總代理Power Vigor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