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 JOY-MAX 300 EFI 飛鷹 -  本地試騎 02 Apr 2009

Production: Jerry/ Loretta/ Eddy / Dave      車輛提供:SYM總代理奧士車行

以價論貨,三陽Joy-Max 250由05年初推出的化油器版本至07年面世的電噴版本,都深受香港電單車友的愛戴。SYM Joy-Max 300 EFi的「300」,和Citycom300i一樣,只是一個型號名稱。其實Joy-Max 300 EFi的真正排氣量是263.7cc,雖然不是300,但動力總算超越250級數。Joy-Max 300EFi另一個賣點,是上下頭燈改為左右雙燈設計,賣相比以前更年輕。整體感覺是,Joy-Max變得更Grand,更有大將之風。
當親眼看見09 SYM Joy-Max 300EFi真身之後,老編第一時間便是再查看車價表,因為實物好靚!舊款飛鷹250i車價是36,300,新款300i的車價是$39,800。只是貴$3,500,全車上下內外便可以有脫胎換骨的進步,真係抵讚!
馬後炮當然百發百中,但其實我們當年試騎完第一代Joy-Max 250之後便因為它的價廉物美而極力睇好。輾轉經過數年光景,由飛鷹250轉行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到09年升級超越250,變臉改為雙燈造型,都令我們每次拍爛手掌。
從外觀上比較,Joy-Max 250和300的車尾似乎改動不大。只是車頭有改動。再看新舊兩車的規格表,新車的呎碼也和舊款相若。連乾重、油缸容量也沒有改動。這對於現役飛鷹車主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因為將來換車後不用再花時間去適應新車。而那些心裡其實喜歡Joy-Max但又不愛上下頭燈設計的車友,300EFi登陸香港,絕對是一件令人振奮的消息。
新飛鷹的頭燈組合相當好玩,計有燈眉,大燈,高燈和霧燈。當Audi新車的下置式LED燈眼線效果似一粒粒眼屎時,飛鷹300i的上置式LED燈眉,便和BMW E60五系房車一樣相當兇惡,配合全新車頭造型簡直有「怒目而視」的效果。
新舊對照 Joy-Max 250i Joy-Max 300i
指揮燈 後鏡內建有LED指揮燈 指揮燈重新歸入車身之內
套管前叉直徑 33mm 35mm
頭燈 上下圓燈 左右雙頭燈
鴨尾位 保護條用電鍍銀色 保護條用木紋色
錶板顏色 雙色液晶表板 液晶表板改用藍燈
燈制位 燈制位可選擇關閉 只有小燈及大燈
車頭右邊儲物格 按壓式設計 改用tick起式設計
原庄椅背 背後有SYM字 背後無SYM字
扶手 扶手一律銀色 扶手襯車身顏色
車架中央位的儲物格 按壓式設計 改用按鈕式開關
駕駛座位 沒有止滑功能 新增凹凸紋防滑座位
地台fairing 沒有SYM貼紙 多左 SYM 貼紙
排氣管噪音 81dB(A)/4000 min 81dB(A)/3750 min
新車的頭燈光度十足,拍照時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才能不會被它的頭燈影響正確測光。可惜大燈和高燈都是獨立運作,開高燈時大燈便會自動熄滅,雙頭燈不能同時亮起。
09 SYM Joy-Max 300EFi的造型賣相和功能配套都應有盡有,裝工水準直迫日本。而且09 SYM Joy-Max 300EFi的排氣量更超越250大關,對頭中段扭力發揮都有一定裨益。新車的加速力相當線性,表現順滑。好似冷氣機廣告咁:寧靜舒暢又唔震。但新車落彎的速度很快,一側車便成份跌落去,由150升級上去的騎士會騎得很開心,但騎慣500雙缸綿羊的人,第一次落彎時便會嚇了一跳。
用過舊款的飛鷹用家當坐上新車時,一定會馬上發覺新車儲物位置的開關設計經過細心改良。司機位的防滑座墊也發揮了明顯作用。不過死火燈仍然需要離手操作,行車時遇上緊急情況,電光火石之間既要緊急煞車又要平衡車身又要留意後車情況,不可能單手駕駛去打死火燈。
請容許我們向初接觸飛鷹的準買家,重溫一次它的裝備配套:四衝水冷陶磁汽缸,抗高溫又耐磨。EFI電子燃油噴注系統,廢氣又符合歐盟三期標準。配合全車多達八個電子感知器,能時刻監察燃燒狀況並改變燃燒條件,減少污染物30%和慳油15%。多功能咪錶更有自我檢測功能。日常便利配套反面,有電控開關座位,自動彈開的油缸蓋,座下更有45公升行李艙。主動安全裝備有前後聯動煞車設計和前後迫力鋼喉。防盜方面有斷油裝置和磁力防盜中央鎖。
三陽知道,挑選綿羊時真正話事決定買唔買的人,很有可能是坐在後方的人。所以09 SYM Joy-Max 300EFi配有特低前後座位方便上落,也把乘客靠背列作標準裝備,還有一踩自動彈出的摺合式乘客腳踏和改良尾扶手。種種設定都是瞄準乘客的要求。

隨著排氣量的上升,新車的套管前叉Fork芯加粗了2mm,直徑由33mm升級上35mm。

五款新色經己到港(黑色、藍色、灰色、銀色、白色)

雖然新飛鷹沒有智能加減波箱和keyless系統,座位之下也不能收納兩頂full size大頭佛,但只要我們再望一下新車還不到四萬元的售價,比起日本頂級綿羊足足便宜了一大截。所以打一句問一句,都要話Joy-Max 300EFi 極之抵買。零首期三年分期月供只是$1355,真係當租車用都抵。三年之後賣車,然後把賣車所得的款項存入銀行當儲錢。咁新車呢?用零首期重新再供三年咪得囉。每三年都有新車玩,又可以儲錢,呢條橋係咪好得呢?

2009 SYM JOY-MAX 300 EFI 飛鷹 規格表

引擎形式

水冷四衝程陶磁單汽缸四活瓣

缸徑 x 衝程

-x -mm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263.7 cc

最高馬力

 --

最大扭力

 --

車架形式

 --

傳動系統 自動變速CVT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度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35mm正立套管前叉

後懸掛系統

附5段可調整 雙筒油壓避震

輪胎()

110/90 - 13

輪胎()

130/70 - 13

前掣動系統

240mm直徑鑽孔碟聯動系統

後掣動系統

220mm直徑鑽孔碟

長 x 闊 x 高

2165 x 870 x 1380mm

軸距

1495mm

最低離地距 -m

座高

740mm

乾重

184kg

油缸容量

12.0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