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Feb 2008 中國星月Vogue XY150ZK.B  本地試騎

Production: Eddy / Dave  服裝提供:三禾 車輛提供:中國星月

原廠備有上蓋的綿羊,來港型號計有BMW C1Benelli Adiva 150。能傾斜車身轉向的三輪綿羊,近期大熱的有Piaggio的MP3。有齊上蓋和雙尾輪的綿羊,最為人熟悉的便是當年的薄餅外送車Honda Gyro 50。而有上蓋和雙尾輪,排氣量達到150cc的綿羊,中國星月XY150ZK.B是第一臺抵港的型號。所以把這臺趣怪的綿羊開在街上跑,途經之處引起哄動是很正常的事。不知多少司機或途人,笑臉迎人地向我們詢問XY150ZK.B的排氣量、價錢、極速、產地...。

當他們知道中國星月XY150ZK.B可以上高速公路,極速可以超過80km/h時,都流露出驚訝的表情。別以為它是以前的50仔啊!在談它的駕駛感受之前,先介紹一下中國星月XY150ZK.B的豐富設備:

中國星月XY150ZK.B是雙騎設計,可以舒適地容納兩位親密的成年人。全幅式的風擋有電動水撥,水撥上更設有噴水孔!把手兩旁有儲物隔,車頭櫃桶位置和車尾「窗台」位置都預留speaker位置供車主安裝音響系統。把手正中央下方有死火燈。錶板上有很多警示燈,包括「VCD」和「來電顯示燈」,認真搞鬼。

中國星月XY150ZK.B頭輪碟煞裝有油壓式ABS泵,叫人感到驚喜。泊車時,只要拉起泊車手掣,再把迫力腳掌踏下鎖死,中國星月XY150ZK.B便會鎖死不會向左右傾跌。開車時只要再踏迫力掌release它和按下泊車手掣便可。

中國星月XY150ZK.B擁有平地臺和有蓋可上鎖的儲物尾箱,可以搬好多野上車。
後座乘客更有可摺式扶手,尾「窗台」預留speaker位。揭起座位是油缸和玻璃水的入口
中國星月XY150ZK.B的傾斜度比想象中還要多。如果車身再落的話,尾輪便會撓起了。

今次我們接觸的試騎樣本,出現了一個頗為擾人的問題,便是車身在左右擺動時發出明顯的「at at」聲。代理表示可能因為是新車的關係,如果在關節位「唧下油」應該可以把問題解決掉。

Eddy試騎感受:
駕駛雙尾輪綿車,實在需要時間習慣一下。 因為轉向感受始終和傳統的雙輪電單車有分別。因為多了車頂的額外重量,初上車時會有「轉向會否撬起尾輪」的心理負擔。雙手也發出多餘的支撐力,令駕駛初期早期雙手有點疲累。

經過一輪練習和摸索之後,我逐漸對XY150ZK.B投下信心的一票,並逐漸享受把「車廂」搬來搬去的樂趣。雖然中國星月XY150ZK.B入彎時不可以太急,否則 內彎尾輪有機會離地,但在極限時感覺相當容易掌握,只要暢順地轉向,一般50-60km/h轉向也沒有問題。

如果你採用「外傾法」轉彎(即係車落人唔落),XY150ZK.B的「A柱 」會擋去你一點視線。不過只要你把頭的位置修正一下,便可以避開A柱。如果你採用中立的體位轉向,便沒有以上問題。

把車開順後,避震的感覺和一般綿羊的分別不大。燈位起步反應良好,攝車亦算靈活。可能新車未開碟關係,頭掣動唔係咁應(試唔到ABS),收車還是以後鼓 煞為主力。在直路盡油,速度在80km/h後指針爬升開始放緩,雖然不夠二輪綿羊快,但總算夠用。畢竟三輪有蓋綿羊玩的不是速度,而是車廂的空間感。

大尾箱可以垂直放入兩顆Full-size頭盔,還可以放少許雜物。車頂雖然有重量,但其實不算太重,介乎C1和Adiva之間。行車盡油時,引擎聲浪好像大了一點。 可能因為有車頂的關係,聲音被困在車廂內吧!

 

總結:
兩萬多元可以買到乜?可以買150台灣綿羊,但台灣150綿羊不會帶給你這麼高的收視率。這臺XY150ZK.B的收視率簡直係爆晒燈。儘管它的製作手功不是太精美,試騎樣本的行車時有雜聲,兩萬多元買國產綿羊可能你會認為有點貴....但中國星月XY150ZK.B的玩樂味道和收視率,是其他同級車種不能比擬的。

跑車fans花兩萬多元換避震換喉,只有行內人先懂。省下這兩萬多元買中國星月XY150ZK.B,再慢慢由街頭遊到街尾,這份滿足感,可能比單純由速度引起的快感,更值得令人回味。

2008 XINGYUE XY150ZK.B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風冷單汽缸

缸徑 x 衝程

57.4 mm x 57.8 mm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150 cc

最高馬力

11ps/8,500rpm

最大扭力

-kg-m/rpm

車架形式

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CVT無段變速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化油器

前傾角( R)

-度

拖曳距(T)

-mm 

前懸掛系統

套管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避震

輪胎()

130/60 - 13

輪胎()

110/90 - 10 x 2

前掣動系統

單剎車碟 ABS

後掣動系統

鼓型制動

長 x 闊 x 高

2160x650x1800mm

軸距

1640mm

最低離地距

110mm

座高

720mm

乾重

156kg

油缸容量

6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