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2010 Faze 本地試騎 02 Apr 2010



本文假設大家都對Faze有一定的了解,所以會專注討論Faze的駕駛感受。

有關Honda Faze各項設備及結構解說,請重溫以往報導:

   

Honda Faze 250如果和Forza 250、PGO G-MAX 220和Piaggio X7比較的話,又會有何評語呢?

Production: Alex / Jerry /David
車輛提供:燦基電單車行有限公司



 

越來越多綿羊以街車的金屬圓管把手造型示人。說明騎綿羊的人都喜歡追求街車的駕駛感覺。

以街車標準來說,Faze身形輕巧,座位高度不足760mm相當親和。把手 闊度偏窄,位置也靠前,令駕駛者上身向前傾。過彎時駕駛姿勢便有點"縮埋一舊"的感覺。

Faze的頭尾避震特性偏向強硬。好處是高速穩定,當急速地反上反落時,仍然保持穩定,車身沒有多餘的擺動。但壞處是行街時削弱了舒適感。

引擎在三千餘轉開始發力,在五千轉 時變速特性會令引擎有傾向保持著這轉數不會馬上再提升轉數。此時輸出力度頗為結實。

在平路或微微上斜的路面,以5000rpm行車,車速約為70km/h。以相同轉數落斜 的話,車速提升至80km/h。

因為採用較短軸距的關係,令Faze頭尾重心 有不錯的平衡感。車身重心沒有傳統綿羊"墜"在車尾的感覺。

由於是頭尾迫力聯動設定的關係,所以操作時頭尾的吃重比例分佈也較一般綿羊平均 ,減低了尾制動為主的感覺。


  Faze:有態度,有火。
大家都知道Faze的機器編號是JBK-MF11,鮮風導管採用兩段式澎漲腔設計,用以增加鮮風的流量。248cc水冷四衝程單汽缸OHC四氣閥引擎和PGM-FI電噴技術,放在全新設計的雙搖籃鋼管車架之內。Faze的排氣回壓被調低,所以馬力和扭力比Forza MF10高出1ps和0.1kg-m。

Forza慘變老油條
Faze一方面輸出比Forza高,另一方面車身較輕和較靈巧。Faze較Forza短了5mm和矮了30mm。軸距和離地距則分別短了5mm和矮了5mm,車重也比Forza輕了21公斤。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Faze完全食住Forza,不論頭中段表現或彎路操控,Faze的表現都打高一班波以上。

兵分兩路,用車買Forza,玩車買Faze
論動力論操控,Forza都節節敗退。但若論舒適程度,配套設備和日常便利性,便論到Forza威威。雖然Faze也有椅背,但其實前傾的駕駛姿勢很難會享用得到。即使不計乘客乘坐感覺,椅背包裹駕駛者腰部的程度,Forza便遠勝Faze。還有整個駕駛姿勢,騎Forza上身可以較為後傾,雙腳則可以向前伸展。但Faze便剛好相反。

還有座下儲物空間、keyless無匙系統、七速加減波,都是Faze敗給Forza的地方。如果閣下是用車而不是玩車,又要經常雙騎的話,Forza會比Faze更易相處。但如果單騎愛跑山常攻彎又會揹背囊的話,Faze便一定好過Forza。 


  Piaggio X7操控好,Faze只會更好!
騎過Piaggio X7的人都會說X7的車尾動態很清晰也很易掌握。高座位及離地距也有利在彎路發揮。

但正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當X7遇著Faze時,馬上受到威脅。原因在於Faze的引擎動力和變速特性,都比X7來得更豐盛和更敏捷。即使兩者的操控都屬於一級佳作,但Faze在出油出彎和直路加速上,都會比X7更技高一籌。

但以兩者車價相差高達兩萬多港元來說,如此評論X7似乎有點不公平。兩萬多元可以買多一部風冷125腳車再加牌費燕梳了。


  車價是Faze一半的PGO G-MAX 220i,當面對強敵時只能嘆句"抵買"!
初會faze感覺很似PGO G-MAX 220,因為G-MAX 220車身中間的龍骨位也是拱起,彎向操控也很銳利。G-MAX雖然操控好,但 引擎整體的發力區域所需轉數都要比Faze為高,輸出也不夠Faze大。

除了轉數高之外,G-MAX 220i的車身震動也較Faze明顯。還有台灣車和日本車的車架扎實程度 都有明顯分野。當遇上路面不平而震盪時所發出的聲音,日本車都比台灣車低沉得多。

一分價錢一分貨,當你懂得越多,便願意付出更多。但兩者車價相差三萬元,一 部Faze可以買兩個G-MAX 220。G-MAX 220處處被比了下去也是情有可願的事。反正兩者客路完全不同:有能力付出較多,對電單車品質有熱誠有要求的人,自然會選擇Faze 250。


Honda Faze 設備及車身解說

最後補充,Faze的缺點是?
如果要數Faze的缺點,我們認為是腳踏位置。因為要保持線條優美的關係,它的地台面造型在騎士座位下方開始收窄。如果你喜歡把腳放後一點的話,便會發現Faze的地台並不容許你把腳掌放得太後。在拍攝時,Alex便把Faze的地臺膠推至移了位。相信更換金屬地臺可以改善這情況。那可以利用乘客腳踏嗎?答案是不能的。因為乘客腳踏採用摺合式設計,司機把腳向後伸,很容易把乘客腳踏推摺回原位。

規格表

Faze

Faze ABS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單汽缸OHC4汽閥

缸徑 x 衝程

68.0 mm x 68.5 mm

壓縮比

10.2 : 1

總排氣量

248 cc

最高馬力

23ps/7,500rpm

最大扭力

2.3kg-m/6,000rpm

車架形式

雙搖籃高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CVT無段式自動變速

燃油供應

PGM-FI 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懸掛系統

套管前叉

後懸掛系統

雙筒避震附預載調較

輪胎()

110/90 - 13M/C 55P

輪胎()

140/70 - 13M/C 61P

前掣動系統

車碟 三活塞

ABS聯動

後掣動系統

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ABS聯動

長 x 闊 x 高

2180 x 750 x 1150mm

軸距

1540mm

最低離地距

130mm

座高

755mm

車重

180kg

183kg

油缸容量

12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