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Suzuki GSX1250FA  本地試騎 26 Apr 2010




按圖重溫 車款介紹

中量級街車的操控
經過三年時間,現款B1250的馬力和操控表現仍然令人相當滿意。低中段的扭力發放,無負擔的輕盈操控,在現實世界中比起頂級跑車有更容易更理想的發揮。 以B1250為基的GSX1250FA,雖然新車在怠轉時的機械噪音和 輕微震盪仍然存在,但絕對可接受。

Produciton: Sam / Alex / Teddy / Jerry / Dave   車輛提供:SBS

從前方看,身負全套啡呤的GSX1250FA車身前半部份看以腫漲了不少,但其實坐上車時,感覺仍然和以前的B1250S一樣。它的新型直四引擎其實很窄,落腳位很踏實,重心分佈也很集中。GSX1250FA在轉細彎或掉頭的表現,完全完全和B1250一樣,輕鬆又寫意。

The GSX1250FA’s rider friendly chassis is built around a classic tube frame featuring geometry chosen to maintain an excellent balance between sporty handling and comfort at motorway speeds. The suspension has been tuned to deliver a smooth response over the various road conditions likely on an extended tour with the peace of mind that the ABS system will match the stopping power to the available grip.  The attention to user comfort and convenience continues with a 20mm height adjustment of the contoured seat, a factory fit centre stand and an easy-to-read instrument cluster boasting a convenient gear-position indicator and a shift light.

The fully faired GSX1250FA, a natural blend of exciting power delivery and sporting comfort whether you have chosen your destination or are looking for new places to visit. Powered by a 1,255cc liquid-cooled fuel-injected DOHC engine, the GSX1250FA has a wide spread of power with the substantial peak torque produced low down in the rev range. With six gear ratios chosen to take advantage of this sensational torque, the GSX1250FA benefits from extra smooth acceleration, inspiring power delivery and the ability to cruise for long distances in comfort.
















喂,九萬多元的GSX1250FA抵買嗎?
還記得老編為07年Suzuki Bandit 1250S起的標題是"再現美而廉"。當年S版新車售價只是七萬多元,但隨著通漲和匯率變化,現在Bandit 1250SA的售價已要港幣八萬多元。換上全套擾流Full  Fairing的GSX1250FA,配上全新錶板和ABS系統,索價已超過九萬元大關。一般打工仔搵錢並不容易,他們的思想很可能仍然停留在以前九萬元可以買到全新日本一公升頂級跑車的美好年代。

請大家醒一醒,現在一公升日本跑車索價在十三萬以上,所以九萬多元可以買到一臺2010年製作,全新設計,Full Fairing的Bandit 1250 ABS,其實並不是一件很貴的事。大家再看看只是雙缸650的AN650行政版,售價竟然比起直四引擎,排氣量達到1255cc的GSX1250FA還要貴的時候,便明白到GSX1250FA,仍然是一臺經濟實惠的高性能全功能電單車。

豐厚的扭力,幼細的油門反應
GSX1250FA引擎最佳的動力範圍,是在一千餘轉至六千轉之間。在這段區域中,豐厚的扭力以線性輸出,令人有一揮即就的威力。多謝Suzuki近年的跑車科技雙蝴蝶掩電噴系統,令油門有極幼 細的反應,令人容易掌握。因為在日常駕駛環境中要發揮實力的重要本錢之一,便是幼細的油門反應。相信很多買過舊年份歐洲跑車的朋友們,都嘗過極力子沉重,油門反應粗糙的滋味。馬力越大,駕駛者便越有如履薄冰的恐佈感覺。作為平民之選的GSX1250FA,當然是一貫的友善易用,不會令人感到驚恐。

雖然紅區在9,500rpm,但其實在原裝排氣喉和街車供油模式之下,引擎轉數當超過7,000rpm之後便開始失去之前的光澤。尤其是GSX1250FA的催化器是E4規格,引擎呼吸會比以前有更大阻力,需要更換全套死氣喉和更改供油程式,才能把它的潛質全數發放。

不過GSX1250FA其實並不需要上述改動。因為它的峰值扭力只在三千餘轉便全數發放,在道路上可以隨時把握一剎間的空檔便可以把車速推上三位數字。駕駛GSX1250FA,轉換lazy mode和battle mode之間的準備時間其實很短。因為即使是高波低轉可以有令人動容的加速力,不需像中量級跑車需要拖低兩粒才有足夠爆炸力。隨扭隨到,便是1255cc直四水冷引擎的威力。

不過試騎的GSX1250FA,六速波箱的順滑程度,似乎不及B1250S般順滑。希望這只是在機件未磨合的情況下發生的個別狀況。其實有B1250S的珠玉在前,我們自然會對GSX1250FA的要求提高了,自然也很難再找到驚喜之處。

一如Bandit,GSX1250FA的加速力仍是令人興奮的。輕質油門,即使身在四波低轉區域,車身仍然彈射而出。在S彎中快速地反上反落,感覺相當輕快,但仍需要車手一定的input,並不會如現今600跑車般敏銳。是好是壞因人而異,視乎個人習慣。入彎前的制動表現,一如Suzuki高性能車種的卓越表現。GSX1250FA雖然沒有徑向式制動卡鉗,但傳統的四活塞對向卡鉗一樣表現優異,收車減速稱心如意,車身表現穩定,令人放心加油。避震表現適中,人坐下時沉降幅度輕微。吸震表現漸進,遇上凹凸路面時彈跳感不強,但開油或收車時,頭尾避震的行程變化都能保持車身穩定。

以現今電單車水平來說,GSX1250FA仍然屬於高性能車種。但吸引人的主因,主要是實惠的售價 和全面的表現。大家可以很容易地找到比它性能更高的車款,但如要找一臺性能相若但售價比GSX1250FA還要低的 全罩式電單車,答案仍然和三年前B1250S出現時一樣,似乎不大可能。

按圖重溫

車款介紹

那究竟應買GSX1250FA,或是售價再便宜一點的Bandit 1250SA呢?
2010年款的Bandit 1250SA,機器殼和fork腳都和GSX1250FA一樣塗上黑漆。在兩者機件性能操控都一樣的前提之下,似乎買Bandit 1250SA較為化算。不過如果閣下看厭了Bandit的雙圓錶,而想嘗一下有轉波提示燈和波段顯示功能的全新錶板,便應該買GSX1250FA。GSX1250FA還有一點優勝過Bandit 1250S的地方,便是它的大R家族面譜,對前車會有較重的壓迫感。前車司機在的後鏡中觀看體積較大,頭燈較兇的Full Fairing GSX1250FA的影象時,便會有一種"如在背,坐立不安"的感覺而速速讓路。

2010 GSX1250FA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DOHC 16活瓣並列4汽缸

缸徑 x 衝程 79.0 mm × 64.0 mm
最高馬力 100ps / 9,000rpm
最大扭力 10.9kg-m / 3,500rpm
排氣量 1255 cc
壓縮比

10.5:1

燃油供應 36mm Fuel injection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前懸掛系統 43mm套管油壓前叉,預載調較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避震,預載調較
前傾角/拖曳 距 25.3°/ 104 mm
前掣動系統 2 x 310mm剎車碟
配4活塞對向卡鉗
後掣動系統 220mm單碟配單活塞卡鉗
輪胎() 120/70 ZR17M/C (58W)
輪胎() 180/55 ZR17M/C (73W)

軸距

1,480 mm
最低離地距 130 mm
座高 805 - 825mm
裝備重量 257kg

長 x 闊 x 高

2,130mm x 790mm x 1235 mm
油缸容量

19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