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y 2003 Ducati ST4 本地試騎

 
Ducati Sport Touring車系的中心思想有三點,分別是自然舒適、馬力澎湃和良好操控,缺一不可。此標準是在1957年由Ducati總工程師Mr. G. Mengoli所駕駛的humble 175TS 所確立,名為Gran Turismo Principle。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車輛提供:
好運車行有限公司

時至今日,Sport Touring車系中共有4名成員,分別是ST2(907ie風油冷2v引擎)、ST4(916水冷4v引擎)、ST4s和ST4sABS(996水冷4v引擎)。今次我們介紹的ST4,屬於車系的中堅份子。馬力高達105ps,無論是馬力或是扭力,賬面輸出都要比同場介紹的Superbike 749S還要強。
在1997四月,Ducati首先推出ST2運動巡航車。完全按照Gran Turismo Principle所生產的ST2,甫推出市場便大受歡迎。受歡迎是有價有市的歡迎,單單一款ST2的銷售額,竟然佔了Ducati所有車種的總銷售量一成之多!在當年,運動巡航車市場的增幅亦只是僅次於綿羊市場,為增幅第二高的車種。Ducati知道今次對準了方向,在ST2推出僅僅14個月後,便馬上推出馬力高達105hp的ST4應市。
和Monster最強的S4一樣,ST4的引擎同樣是採用當年令人聞風喪膽 - 水冷V2八氣閥的916戰斧Desmodromic引擎,令到ST4的馬力輸出比起ST2高出約26%之多。馬力更強的ST4s,則採用996引擎製造。但車身裝備都是以ST4為基準。若要了解Ducati的Sport Touring世界,從ST4開始會是一個適中的起點。

<<-----左右掣盒佈局標準----->>
似日本車多過似歐洲車

和ST2相比,ST4的車架沿用相同設計。但追加了其他改良。包括掣動活塞的口徑由32mm提升至34mm,更強壯的側架,更容易轉波的轉波桿,更輕巧的三柱式合金軨,前後輪框分別輕了400克和900克有效減到慣性力,防結霧頭燈,和提升至180級數的運動型尾胎。發電機功率也加大至520w。
<<-----
錶板佈局較保守
                                      ST4座下有小量空間可放雜物                                                   尾扶手造型是否過時?

和916相比,ST4借用了916的43mmShowa倒立前叉。為了令引擎可以適合ST4的Trellis綑架式車架,引擎盤頂造形經過修改,長度縮短了10mm以防在急剎時頭輪會撞上汽缸盤頂。水泵也經過強化改良。ST4的重量分配是頭輪49%尾51%,十分理想。
把手的高度和前傾角度很溫和,坐姿甚至比起S4還要挺直!雙膝的空間十分充裕,不會觸碰到啡呤。820mm座高在窄窄的車身下不會有過高的感覺。

ST4怠轉時的震動很輕微,操作極力子的力度適中,後鏡的視野良好,但調較後鏡角度則未算最方便。慢車時感覺到頭擔十分輕巧,轉細彎時既省力反應又快。

和ST2一樣的Brembo四鏣套餐

尾掣動卡鉗加大了活塞的口徑

把車速提高一點,發現ST4的引擎低至2500rpm起開始有效,最活躍的區域在6,500-9,000rpm之間。加速力呈線性,轉波時動力函接柔順,是快了也不自知的舒適設定。
掣動力稱職,手感不及S4。攻彎能力ST4則表現生猛,因為轉向幾何設定十分活潑:軸距1430mm和24度前傾角比起很多重型街車都要"利"。

這在實地試騎時都可以感受到ST4有混和著跑車和街車的表現特性。即是低速有街車的輕巧,高速有跑車的穩定。據說它的最高時速可達245km/h,對此本人沒有懷疑,但當然也沒有機會印證:)

配襯原廠同色邊箱和改換高風擋,ST4便極適合天天作長途代步使用。唯一不方便的地方,便是一定要收起側架才能著車(即使是空波也不能)。真想不到一向以「辛辣燙口」見稱的Ducati,原來也有「入口容易」的一面!
如果和Monster S4相比,ST4便是一臺經過文明洗禮的電單車。就像BMW的R1150和R1150RT雖然採用同一副引擎,但駕駛感受和操控表現都截然不同的道理一樣。

成熟而追求實用的人,會選擇老練的R1150RT和ST4,而捨棄衝動的R1150和S4。活在現實世界中同一時間只能擁有一臺電單車的你或我,如選擇Ducati電單車,絕不能輕易放過ST4啊。

ST4車價 HK$117,800. 規格及馬力輸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