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BMW C 600 Sport 本地試騎 - 21 Sep 2012



                                       

寶馬新羊 試騎感受

C 600 Sport的座姿比TMAX 530進取,把手較低,過彎時壓車很就手。攻彎時手部不用抬得很高,比TMAX 530或

SRV 850都來得就手。壓彎時車體穩定,跟車用Pirelli靚胎,咬地力優異。

三段可調式風檔雖然只是人手調校,但很方便快捷。建議原裝長風檔保持在最高位置,擋風效果一流。如調至最低位置,因為風擋長度關係,與頭盔距離比較近。應買原廠短風鏡,再調至最低時跑味最濃。

Production: Alex/ Jerry/ Eddy/ Dave 
新車查詢
寶馬汽車(香港)有限公司

C 600 Sport的動力相當充沛,一扭即有,而且力量來得比TMAX 530結實。三千轉來料,轉數澎澎聲上。但震動和聲音都隨著轉數上升而變得更明顯,不及TMAX寧靜。

外型纖巧,車身窄,車頭細,攝車容易。後鏡可以向內微摺,方便在狹窄空間泊車。慢車時超易平衡,以10km/h蟻行仍很穩定。CVT變空波的情況不明顯。

立體座墊很厚很軟,精心製作的凹位很舒服。急煞時止滑作用明顯。高佬騎C 600 Sport時,落腳當然不成問題。但如果身高在170cm以下者,便可能要以單腳尖落地。

一段稍為開揚的斜路,車速馬上達到120km/h,轉數只是六、七千轉左右。平時以90km/h巡航非常舒適。

制動力強,迫力牛角距離可以調較,手感柔韌,沒有硬崩崩的感覺。ABS系統反應良好。只是扣實右牛角對尾輪施以最大制動,車身安穩地停下來,車尾沒有擺動,但距離稍長。如頭尾制動一起扣實,制動力強大,煞車距離也比想象中為短。頭尾制動比例極平均,操控感更似傳統電單車。

避震設定偏硬,急煞和過彎時頭尾避震的支撐度充足。高速行車時無可避免地有硬朗感覺,坐慣房車的乘客可能會投訴。


600 Sport的高燈按扭在左手掣盒的後方,要靠左手食指向前推高一格
 

寶馬汽車級的LED日間行車燈

C 600 Sport車頭配備BMW LED日間行車燈,可選擇開關。並有自動感應器,當光度不足時會自動開啟細燈。全套技術直接由BMW汽車移植過來。

一落側架,尾轆自動上鎖

C 600 Sport配備多項有新意的貼心設定。例如一落側架,尾轆自動上鎖,斜路泊車唔使怕溜後。側架化身成為泊車迫力,超方便好用,唔使驚開車唔記得放迫力。

全球首創Flexcase設計

中控式匙膽,按下右擰一格打開座位,按下左擰一格打開入油蓋。出車附原廠晶片車匙及防盜。

發熱手柄及發熱座位可設定為自動開啟模式,當溫度低過16度時便會自動發熱,也可設定為手動開啟模式,騎士及乘客有獨立的座位發熱開關。

全球首創Flexcase設計,讓車尾線條保持苗條。儲物空間也很大,張開flexcase後,頭盔前方仍可擺放車套腰包鎖具等雜物。Flexcase操作方便,指示明確。如忘記關上flexcase,引擎也不能啟動。


風檔可以快速地作出三段高度調整
 


後鏡可以向內摺,泊車更慳地方。如配上短風鏡,後鏡內摺的幅度會更多。
 

以下操作需要時間適應

掣盒上的按鈕很多採用輕觸式設計,按下或沒有按下的位置都是一樣,指揮燈、日光燈、死火燈究竟是何狀態,必需觀看錶板顯示才知道。

車身震動較TMAX 530或NC700高,扭油行車時,震動傳至座位及風鏡。一邊壓車開油過彎一邊看著風鏡上下抖動,很有粗獷感。

引擎轉數顯示的字體和面積太小,只放在錶板的右下角,要留心細看才能閱讀。如果以運動性能為主打的話,轉數錶應放在首位。

操作泊車大架的力度較為沉重,未及TMAX 530般輕盈。

一般電單車負責操作高燈是按下左手拇指,而C 600 Sport的高燈按扭則在左手掣盒的後方,要靠左手食指向前推高一格才會亮起右眼的高燈。拉平一格回復左眼大燈。超車Pass燈則要用食指向後來回扳扣來閃亮高燈。

 
 

如果和C 650 GT比較

Sport版外型很漂亮,但論品牌形象,不及GT版。因為GT版的頭燈和車尾都和現有BMW電單車相近。
反觀Sport版是全新臉孔,途人不知這BMW電單車。GT版座位更舒適,座高更低。儲物量更高,價錢相差一萬,買GT更實用,也更有氣派。

和其餘雙缸對手比較

2012雙缸綿羊之爭,有Yamaha TMAX 530,Honda NC700 Integra,aprilia SRV850和最後到港的BMW C 600 Sport。

由於以TMAX歷史最悠久也最流行,所以我們一直以TMAX 530作為一個標準,去比較其餘各款新車。今次試完C 600 Sport總算齊腳,對各款車有一個更中肯全面的評價。

2012 BMW C 600 Sport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水冷列雙汽缸DOHC 8氣閥

缸徑 x 衝程

79.0 mm x 66.0mm

壓縮比

11.6 : 1

總排氣量

647cc

最高馬力

60hp/7,500rpm

最大扭力

6.73kg-m / 6,000rpm 

車架形式

橋式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無段式自動變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BMS-E電噴系統

前懸掛系統

40mm直徑倒立前叉,115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鋁合金單搖臂,油壓避震 ,115mm行程

輪胎()

120/70R15

輪胎()

160/60R15

前掣動系統

270mm雙碟配雙活塞制動卡鉗
ABS是標準裝備

後掣動系統

270mm單碟配雙活塞制動卡鉗

長 x 闊 x 高

2155 x 877 x --mm

軸距

1591mm

最低離地距

--

座高

810mm

備重 量

249kg

油缸容量

16公升

C 600 Sport無論是馬力或是扭力都比TMAX 530大,所以一開車便馬上可以感受到BMW新作的力水比530更結實好用。

扭力和Honda的Integra差不多,但高轉表現更精神,尾段加速更強。

但BMW的售價都比前兩者為高,代理也表示下次來貨更會加價,所以BMW的優勢雖然明顯地存在,但並不是人人合用。

另一方面,aprilia SRV 850以更高排氣量來製作更強大馬力和扭力去把C 600 Sport拉開,但其實兩車定位不盡相同。

雖然aprilia說SRV 850是跑羊,但和TMAX和C 600 Sport相比,SRV 850更偏重高速長途巡航,更似一臺GT級的豪華綿羊。

每天在鬧市中穿插攝車的機會主義者,愛在山路急彎中疾轉者,騎530或600會把個人技術發揮得更輕鬆。

當中尤以C 600 Sport,更似是TMAX 530跑羊的強化版。

反觀NC700 Integra,因為車價特別便宜的關係,吸引了很多細車換大車的晉級騎士。但一向騎開重車的人則可能會認為Honda NC700整體的馬力設定不夠吸引,眼會望向BMW和aprilia。

在品牌效應和價錢效應這兩個光環所影響之下,BMW C 600 Sport的貴氣和跑味,都勝過其他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