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ON ELITE 400 3W 本地試騎 18 Jun 2014


Elite 400 3w是電單車,不是機動三輪車

看見Elite 400 3W的巨型雙頭輪拋出車身以外,還以為它的頭輪跨距達到機動三輪車的標準。豈料這完全是錯覺。原來Elite 400 3W的頭輪跨距仍在420mm以內,是電單車,不是機動三輪車。

但新車的頭擔在左右傾斜時有油壓管束,令到Elite 400 3W在彎中的支撐感和安定感,令人刮目相看。

Production: Alex /Jerry/ Eddy/ Dave   
新車查詢:
時和有限公司

因為這套Hydraulic Tilting System更輕巧,結構更簡單,所以車頭面積可以做得更細小。再配合頭14吋尾15吋設定,更覺Elite 400高頭大馬,外型更威武動人。

雖然Elite 400 3W不是機動三輪車,但一樣有腳踏式制動,只是Elite的頭輪跨距仍然在420mm之內,可以泊電單車位。


車身傾斜時也可鎖住頭擔,方便斜路泊車

一踩腳踏,頭尾輪全部有brake聯動

313cc 升級上346cc

Piaggio MP3雙前輪技術源自Quadro Tecnologie工作室。其後Quadro Tecnologie再推出Quadro 3D-350車型,同樣的雙前輪技術,與濃厚歐系風格的設計理念,搭配著來自於台灣AEON宏佳騰機車的引擎科技與造車實力,提供輕巧 的三輪羊駕駛感受。

Quadro  3D雖然由Aeon代工製造,但以Aeon自家品牌推出的Elite 400,並不等於Quadro 3D 350。Quadro 3D 350是313cc,而Elite 400 3W是346cc。兩者的峰值馬力分別是24ps和27ps。Elite 400是Aeon套用自品牌製作,當然要落力省靚D。

AEON機車在2011年由時和有限公司引進香港,當時已經有三輪綿羊的概念設計。苦等四年,為何現在才引入三輪羊呢?

據Aeon代理時和負責人表示,等到Elite 400才引入香港,是因為現在香港已很接受三輪綿羊,市場成了形,再加上Aeon現在推出升級版,產品也相當成熟,所以放心入貨。

 


鎖頭擔的推桿操作方法是拉下是Lock,推上是release。簡單講,見到紅色桿頭在上,便可以開車。
Elite 400 3W有泊車大架,如果不想起大架又要長泊的話,按下紅桿後還要鎖軑,防止別人多手鬆開鎖桿。
 

Aeon的Hydraulic Tilting System輕巧,結構簡單
中間氣樽可以自行打氣調整氣壓,但廠方不建議車主自行修改氣壓。

 

車頭下方有兩個小量儲物地方,並有12V供電插座

 


車尾扶手行李架早已預留尾箱鑽孔,
一上底板即可安裝尾箱,超方便!
 


座下可以輕鬆收納一個full face和一個開臉頭盔


雙高燈雙低燈設定,行車時不是獨眼龍

泊車上架操作方便,所需力度只比綿羊重一點。

 
在車速不高的情況下,騎士也可以放心把體重往內彎方向傾注,
配合推軑動作,Elite 400 3W的出彎又快又定又順,駕駛樂趣相當高。
 
不過,如果騎士未習慣或不相信這套油壓特性,便會覺得壓車時明顯阻力。
同時也不敢把體重傾注時,便會覺得怪怪的而不敢貿然開快。
 

Elite車身傾斜時有油壓支撐

相信大家最關心的地方是新車的駕駛感受究竟和MP3有何分別。Piaggio MP3的左右傾側是沒有阻力的free flow設計,所以壓車時感覺和正常電單車差不多。好處是壓車速度可以很快。壞處是停車時如果唔想落腳,一定要鎖頭擔。

而Aeon Elite的頭擔在左右傾斜時有油壓管束,令到車身在彎中的支撐感和安定感,令人刮目相看。

停車時即使不鎖頭擔,只要車身棟直,雙腳也可以不用落地。全靠油壓阻力讓車身不會傾側。在車速不高的情況下,騎士也可以放心把體重往內彎方向傾注,配合推軑動作,Elite 400 3W的出彎又快又定又順,駕駛樂趣相當高。

不過,如果騎士未習慣或不相信這套油壓特性,便會覺得壓車時明顯阻力。同時也不敢把體重傾注時,便會覺得怪怪的而不敢貿然開快。

需要時間適應的地方還有它的聯動迫力系統。Elite 400 3W有左右迫力牛角和右腳迫力腳踏。全部都是聯動設計,啟動其中一個制動機關,頭尾三輪都全部有制動。

聽落好正,但原來這設計有它的脾氣。如你同時扣左右牛角時,會覺得迫力桿好硬,拉唔入。如果扣迫力桿同時踩腳踏,你會感到迫力桿在你踩腳踏時會向外彈出。

原來你正在和自己鬥力。最佳的操作方法是只用其中一個制動設施。即是只踏腳迫力,或只扣一隻牛角,不要同時扣迫力又踩腳踏。經過反複試驗,要獲得最強制動力的操作方法是只扣左手迫力牛角,比起扣右手牛角有更強的制動力。踩右腳的制動力雖然ok,但行程較長,要踩到很深才有效。長腳人士身的膝頭也會頂到車身。



其實攻彎時把手會打軑 - 但可以不理
Elite 400 3W起步暢順,加速感良好。引擎傳至車身的震動屬於正常水平。常用轉數是4000 - 7000轉。心急者其實一起步已用到6000rpm。

駕駛新車攻彎時有一個很不協調的感覺:車身向左右傾斜時很穩定,但轉向把手的左右抖動卻很利害。攻彎時打軑情況很明顯,如果你很害怕同時出力捉實把手的話,便只會令駕駛感覺更差。

正確的做法是不用理會。因為轉向把手的抖動,完全不影響Elite行車的入彎線位或車身的穩定性。你只需把體重向內彎傾注,同時輕輕推軑,便可以過彎又快又定又好玩。這套駕駛跑車搬身掛彎的苛重駕駛方法,在車速不算太高的情況下也可以方心享用,令到Elite 400的駕駛樂趣進一步提升。

785mm座位以綿羊標準來說略高。我們有同事身高165cm,試騎時發現落腳有點困難。除了座位高之外,平地台沒有友善的落腳凹位,令雙腿打開的角度比較大。當然如果閣下身材高大的話,便會更欣賞它寬闊的駕駛空間。

新車懸掛系統對於身輕的人來說也有點硬。據輕身人士表示,高速過灣頭輪有少跳,要時間適應。但對於體重超過80kg的人來說便沒有以上問題。

Elite 400 3W的賣相很搶眼,試車時有不少行人和其他司機都對新車感到很好奇。拍攝時更惹來不少行人駐足圍觀甚至熱情地發表個人意見。將來新車主最好要有相當耐性,逐一向途人解說。

總結

駕駛Elite 400 3W是一次獨特的體驗。除了外型威武之外,輕巧而穩定的頭擔在攻彎時提供很大的駕駛樂趣和實用性。只要適應了這套油壓傾斜系統和聯動迫力的特性之後,Elite 400 3W有助騎士減少顧慮,提升彎速。

 
 

2014 Aeon Elite 400 3W 規格表

引擎形式

四衝程水冷單汽缸兩氣閥

缸徑 x 衝程

78mm x 65.6mm

壓縮比

10.6:1

總排氣量

346cc

最高馬力

27ps @ 7500rpm

最大扭力

2.78kg-m @ 5500rpm

車架形式

拉力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CVT無段自動變速

燃油供應

EFI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R) 27.0° / 86mm拖曳距

前懸掛系統

Hydraulic Tilting System

後懸掛系統

筒油壓避震

輪胎()

110/80-14 x 2

輪胎()

140/70-15

前掣動系統

240mm鑽孔碟煞 x 2

後掣動系統

256mm鑽孔碟

長 x 闊 x 高

2270 x 845 x 1200

軸距

1340mm

座高

785mm

最低離地距

135mm

乾重

210kg

油缸容量

13.5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