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恩能(丹尼爾)試騎Adiva
2016 AD3 LT豪華藍鑽版


18 Sept 2015   Production: Dainel / Jerry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Auto Bike J.P.

iBike很高興邀請到香港資深體育評述員陳恩能(丹尼爾)試騎Adiva AD3 LT特別版。陳恩能(丹尼爾)除了做評述之外,也寫專欄和擔任司儀。所以他的大師級境界表達能力和文字運用能力,絕對可以令到各位歡眾有親歷其境的感覺。

新車友可能會奇怪點解陳恩能(丹尼爾)試騎時沒有佩戴頭盔。因為Adiva AD3 LT特別版的頭輪跨距超過460mm,在香港法例是機動三輪車,可以不用佩帶頭盔,但技術上也不能停泊在公眾電單車位。而陳恩能(丹尼爾)因為要一邊試騎一邊要做評述工作,為了畫面的美觀效果,所以暫時不戴頭盔。正常用車的朋友們,還是戴回頭盔較佳。



Adiva可摺頂三輪綿羊AD3,是現存有售有蓋綿羊中的唯一選擇。再加上雙前輪和可以收摺的硬頂設計,令AD3成為無可替代的獨門車款。尾箱容量相當驚人,在打開硬頂時,尾箱可以收納一個手提上飛機的行李箱,或者是三個開面頭盔。



即使收了摺頂,尾箱仍然可以收納一個全罩式大頭盔。還有車頭櫃桶的深度十足,容量之大實屬罕見,存放四支樽裝水也完全無問題。



今次試騎的AD3 LT版既是特別版也是2016新款。2016年新款的第一個改動是改用面積更闊的風檔,對騎士保護能力更強。第二個改良是水撥設計,當水撥運作時會更寧靜暢順。



2016年款第三個改良是頭擔雙A柱式搖臂變得更粗壯,令頭擔剛性更強,高速時表現更穩定,也提升轉向操控感。



2016年款第四個改良是座墊設計,新車的座墊增加了凹位,提高舒適性之餘,也降低了座高,讓騎士雙腳更易著地。新座墊的止滑功能也做得更明顯。



此外,特別版共有四點值得留意。首先是車頭風擋多了一支橫頂巴,連接後鏡。這支橫巴非常好用,除了提升剛性和增加風擋穩定性之外,也可以提個一個地方放置揚聲器和手機和GPS導航和車Cam。



特別版第二點要留意是橫巴上的名廠藍芽無線揚聲器,也是特別版的標準裝備,附車附送不另收費。車主可以把電話也放在橫巴上,pair好喇叭之後,一邊聽歌一邊睇地圖搵路,相當過癮。喇叭也可以快速拆下,方便車主泊車後收起貴重物品。



特別版第三點要留意是,尾避震改用Ohlins絞牙式氮氣避震,左右雙槍。大幅改善了以往原裝避震過硬的問題。這對避震自已出街買,估計都要七千元以上。現在特別版包橫bar送喇叭還有這對名廠尾避震,索價只是比標準版貴八千元,實在非常抵買!



特別版第四點是外觀,雙頭輪的合金鈴縲絲改擔了電鍍藍長絲帽,,更連同廠徽wheel cap,外型更搶眼。和標準版相比,特別版的頭輪外型更完整。



陳恩能(丹尼爾)的電單車駕駛技術只是合格,但足以應付AD3。他自言以前駕駛汽車時相當急燥,經常推推推。但當駕駛電單車之後,駕駛態度開始變得較溫文,駕駛電單車的經驗,令陳恩能(丹尼爾)作出了轉變。AD3的車身重量和雙輪頭擔,在窄位掉頭時最考功夫。受惠於低座位和輕盈的硬頂,陳恩能(丹尼爾)很快便適應了AD3的特性,窄位掉頭很快便上手。他也很滿意AD3的起步表現,作為一臺300cc綿羊來說,添置了這麼多的車身重量,表現仍然屬於令人接受的範圍。



論頭擔的穩定性,雙頭輪確實比單輪好。尤其在彎中遇上不平路面時,AD3完全不當一回事便處理過去了,騎士完全找不到投訴的機會。陳恩能(丹尼爾)雖然習慣駕駛汽車,但坐在AD3上時仍沒有使用聯動式腳迫力,仍然採用傳統的左後右前迫力牛角。提一提新車友,別以為手腳同時並用的制動會更大力,其實只選其一便可,否則手腳會鬥力內耗,減低制動效果。

提到停車要否落腳的問題,丹尼爾試過是可以不用落腳的。方法是停車前先做好平衡,扣著迫力便可以在燈位保持平衡,雙腳不用著地。但如果平衡做得不好,便要落腳幫一幫。而泊車手掣位於轉向把手的正中央,掀起反下來便鎖了車輪,相當方便。



AD3龐大的風檔和上蓋,把騎士和乘客完全保護。坐上車講野,直情係有回音。即使在行車中,風聲也十分小,前後兩人可以輕鬆交談。再加上法例上不需要佩戴頭盔,在安全環境下可以邀請新相識上車,感受一下AD3的趣味。



對於從沒有接觸過電單車的女乘客來說,AD3比起其他電單車更有安全感,也更方便。因為乘客席是一個全靠背式的包肩座墊,連同上蓋和硬頂,坐上後座的安全感非常大。再加上不用佩戴頭盔,騎士無需準備客盔,行車時更可以隨意交談,這些都是其他傳統電單車無法提供的享受。還有一點補充,是AD3的後座較短,縮短雙騎之間的距離,小心食波餅呀。



AdivaAD3,在處理如何吸引新相識上車、和上車後如何進一步交流這兩個關鍵性的層面上,真的有房車的功能,幫到手。哪,優點講左咁耐,點都要講下缺點。不過請睇完以下圖片庫之後先再講。



首先是headroom問題,對於身高180cm以上的騎士來說,戴上頭盔後,便很易掂到硬頂。同樣道理,身型高大的男乘客如果戴上頭盔的話,也會感到頭部空間不足的問題。第二點是泊車大架,操作時需要一點氣力。如果坐在車上要落大架,高風擋限制了騎士上身向前傾發力推車的幅度。如果戴了頭盔的話,情況會變得更明顯。

最後是硬頂和大風擋這個組合,對於喜愛自由自在的電單車發燒友來說,其實會有點侷促的感覺。尤其是對於擁有高性能房車/跑車和大馬力電單車的車友,AD3所提供的優點,對於他們來說都用不上。反而一臺輕盈的小綿羊,更為適合他們代步。


陳恩能(丹尼爾)除了是香港資深的體育及賽車運動電視台評述員之外,也是電台主持人、專欄作家、司儀和運動員經紀人。--->>重溫陳恩能專訪@鐵騎文化


結論是,Adiva AD3 LT極適合喜愛汽車但只能擁有電單車的人仕選購。而這個市場份額正正是最大的。Adiva,能夠獨步推出迎合最大市場份額的產品,果然識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