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Moto Guzzi V9 Bobber
海外試騎及新車發佈


26 Apr 2016   Production: Jerry / Loretta / Dave 
海外試車資料及新車查詢: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



如果閣下一直喜歡Moto Guzzi V7的外型,但又希望可以有更高輸出的話,全新設計的V9便對正你的症,下正了藥。廢氣質素符合歐盟四期標準的V9,引擎排氣量增加了,動力提升了。引擎、波箱、尾擔、車身線條及細節,包括油缸、盤頂、掣盒和錶板都是全新設計。兩車的缸徑x衝程的數據完全不同,V9並不是只把V7引擎bore大咁簡單。V9更分為兩個型號:走簡約懷舊路線的V9 Roamer,和今次主力介紹,用肥仔胎、低座位、一字闊把手,外型更具侵略性的V9 Bobber。

Moto Guzzi電單車除了馳名的橫置V2風油冷引擎之外,更有CARC單搖臂雷軸傳動(Compact Reactive Shaft Drive),令這些橫置V2電單車自成一派,定位獨特。很多選擇Moto Guzzi電單車的人,都會考慮車廠的歷史、原創性和車款的趣味性。所以橫置V2引擎和單搖臂軸傳動,都是Moto Guzzi的趣味來源。

較早時候,Moto Guzzi總代理亞林電單車有限公司的代表出席了廠方的新車發佈及試車會,帶來了精彩圖片和短片。有份試車的Simon和David都對新車讀不絕口。Simon更是現役V7車主,對新車V9更是推崇備至,極力推介大家升級換車。
V9造功精美,手功扎實,金屬感強,沒有廉價的塑膠感覺。引擎脈動感非常強,活像有生命握在手的感覺。扭力豐厚,拉扯力由2500rpm一直至6500rpm沒有停過,而引擎轉數變化也非常活潑。

新波箱的一波比較長氣,起步之後不需要急著轉二波也OK。新的乾式單碟極力子直徑更大,嚙合時手感比V7更好。Brembo制動力強勁,但320mm單碟配四活塞制動卡鉗的佈局,再加上橫向V2引擎的關係,在緊急收車時會感到車身會輕微向右傾。
V9 Bobber的一字把手和較窄的座臺,令到駕駛姿勢較V9 Roamer進取。16吋頭輪在攻彎時的操控感也會較高把手19吋頭輪的V9 Roamer更精準。基本上V9的車身表現極靈活,對彎道反應積極。Kayaba避震表現稱職,平時行車相當舒適,但攻彎時承托力仍然充足。但因為低腳踏易刮地,車身傾斜角度有限制。
為了讓大家對V9有更深印象,我們先比較V7和V9 Bobber的分別,然後再把V9 Bobber和其他同級對手比較一下。V9雖然是全新設計的新一代中量級街車,但其實V7和V9的分別,並沒有數字上差兩級那麼大。V7排氣量是744cc,V9排氣量是853cc,相差只有109cc。但因為V9採用較高壓縮比(10.5:1)的關係,所以V9的峰值輸出,比V7多了足足7HP,所需轉數也下降了450rpm。相比起馬力,V9扭力的增幅便沒有那麼明顯。V9的扭力是6.32kg-m/3000rpm,而V7的扭力是6.08kg-m/3250rpm,V9扭力雖然高一點,但裝備重量是200kg,比起V7重了14kg。在帳面上看,V9的動力優勢,似乎比想像中少。

在車身呎碼方面,留意V7是頭18尾17吋輪圈,而V9 Bobber則是頭尾都是16吋輪圈(V9 Roamer則是頭19尾16吋)。兩車的大小雖然相若,V9擁有更粗壯的尾膽,和增長了31mm的軸距,令V9更有霸氣。再加上V9 Bobber採用厚身的肥仔胎,頭胎呎碼由V7的100/90-18改為130/90-16,尾胎由130/80-17改為150/80-16,令到V9 Bobber即使在靜止狀態之中,仍然讓途人感到份量十足。
V9 Bobber另一個優點,是座位較矮。770mm座高比V7矮了28mm。V9的油缸容量由V7的17升縮小至15升,令V9的駕駛姿勢更友善。

兩車的轉向幾何數值也有不同,V9的拖曳距和前傾角數據都較少,代表V9的頭擔角度較V7垂直,有利提升攻彎靈敏度。V9把手的左右轉向角度也比V7大,窄路掉頭或泊車都更方便。
V9代表著更高性能和更新科技,V9有原裝防盜和ABS系統、錶板之下有USB電源插座,也對應廠方的多媒體平台MG-MP,利用智能手機顯示更多資料。在更低轉數之下有更高輸出,全新設計的外型和細節,還有兩段式Traction control系統,方便在濕地和乾地上使用,適合中高階車友選購。而V7售價較低,動力輸出也不是天與地的分別,性價比較高,適合晉階車友選購。

看完V7和V9的比較,現在再把V9和其他同級對手比較一下。V9作為一臺中量級品味型格街車,對手包括同樣身懷經典味道的HD 883和Triumph Street Twin 900。

V9的動力輸出比HD 883高,制動系統用料較高階,也有Traction Control。V9的馬力雖然和Triumph Street Twin一樣,但重量有分別。V9 Bobber的濕重等於Street Twin的乾重,但Street twin的排氣量較大,扭力輸出也較大,鹿死誰手還要看車手的本領。


實際主義者一定會說,這些講求品味型格的電單車,無論是動力、用料、操控和性能,都和跑車或高性能街車相差一截。別說跑車,連Detuned的中量級NK街車峰值馬力也穩站在70-80hp的水平時,853cc只有五十多匹輸出,是否有滯後時代的感覺?
Well,老編只能說,有錢人視電單車為玩具。玩具一係要夠威,一係要夠型。當一件玩具可以幫你表達到富裕的生活水平,無需理會世俗的計算,擺脫死窮鬼事事講求性價的層次,這便是一份稱職的玩具。別忘記Moto Guzzi同門還有aprilia,渴求馬力追求科技的話,可以買Tuono V4 1100呀。175hp馬力和12.34kg-m足以撕裂官感神經。但在滿佈相機的香港道路之中,你真的用得著用得盡嗎?還是面對現實,換過一份悠閑的心情,以更低耗油量、更低熱量和更安全的車速,去享受乘風樂趣?
 

Moto Guzzi V9 Bobber新車發佈會

Moto Guzzi V9 Bobber新車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