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2016 NMax 155本地試騎

11 Dec 2015  Production: Alex / Eddy /Dave  新車查詢:萬里達車行有限公司

有意購買Nmax的車友,最常遇見的問題是,為何不買Smax?大家都是155cc,但Smax既有平地臺,座下儲物空間又較多,點解你會買Nmax?本文嘗試為Nmax準買家提供參考答案。第一個答案是科技。Nmax配備Blue-core科技,配備VVA技術,以6000rpm為分水嶺,分別配以低速凸輪軸和高連單凸輪軸,讓生氣閥在高或低轉數之下有不同行程,以營造最佳進氣量,製造更線性的加速感。SMax有嗎?我們還準備了更多答案,不過現在先去片先:

別以為Yamaha Nmax只是小綿羊便沒有什麼特別,其實它是世界上第一臺引擎率先採用VVA technology (Variable Valves Actuation)可變閥門正時技術的單缸機器電單車或綿羊。雖然可變閥門正時技術在汽車很普遍,從九十年代開始也在不同品牌的電單車出現過,但論到單缸機器或綿羊,這是第一次。有人會問,值得投放這技術在單缸細機器身上嗎?我們的看法是,當你做得到而其他對手未能做到時,為何不做?  

第二個答案和科技無關,而是更直接的問題:售價 - Nmax配以155機器,但只賣125價錢。HK$29,800,等於其他125cc綿羊的售價。而Smax的售價是33,800,特別版更加索價HK$34,800。
第三個可選擇Nmax而不是Smax的答案,是車身座高。Nmax比Smax略低,更適合女騎使用。車身中央的低龍骨雖然不及平地臺方便置物,但車架剛性更高,操控更好,而且外型也更高檔。
以上答案當然只是事實的部份而不是事實的全部。喜愛Smax的車友當然可以舉出更多理由來支持Smax,這完全是正常不過的事。留意因為環保廢氣驗車問題,代理以後引入的Smax,名稱會轉為Majesty S。希望新朋友不會感到困感。
Nmax的座姿很舒適,車身窄,很適合攝車。但低風檔完全沒有保護作用,風壓直接吹在騎士身上。
避震表現比想像中硬,適合雙騎使用。ABS制動在介入時,脈動感覺沒有預期中的明顯,是高級ABS的設定。但Nmax號穩的VVA技術,以6000rpm為分水嶺,在實際行車時並沒有感到戲劇性的分別。由於錶板沒有轉數顯示,所以一切都係靠估:)
起步3000轉順扭而上,動力在3千至6千轉之間輸出 最輕鬆開的自在。想快一點行車,便要把引擎轉數推上7千轉,錶板顯示很快便見到90km/h。高速行車穩定,慢車操控靈活 ,再加上車頭窄,鬧市攝車一流。輕身單騎走平路,如路況許可的話,應會有理想極速。




 
Yamaha NMax也是ASEAN東盟首臺配備ABS煞車系統的綿羊。東盟成員包括印尼、新加坡、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組織涵蓋整個東南亞地區,形成一個人口超過5億、面積達450萬平方公裡的10國集團。
 
東南亞國家聯盟對內市場開放,對外也有10個貿易伙伴,包括澳洲、加拿大、中國、歐盟、印度、日本、紐西蘭、俄羅斯、南韓和美國。 Nmax的市場之大,不難想像。 
 
 以東盟市場的標準,Nmax屬於貴價精品。錶板配備MID(Multi Information Display),能顯示實時油耗和平均油耗數據,也能紀錄更換機油後的里數,行車模組也會紀錄CVT波箱的驅動皮帶使用里數,以提醒車主進行保養或更換。
 
因應不同地區對駕駛執照的法規限制,Nmax有125和155兩個版本。例如在日本和歐盟有駕照限制的國家,Nmax會提供125cc。而其他沒有包括限制的地區,例如香港,則會以155cc型號為主力。 
Blue Core技術的中心思想有三點:提高燃燒效益、減低動力流失和增加散熱效益。 提高燃燒效益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增加風隔的面積,讓進氣量更平穩。 行車模組會參照引擎轉數和油門開啟角度,從而決定燃油噴咀的供油、份量和點火時間。
 
 
 
 
 
 
 
 
 
 
 
 
據廠方的說法,Nmax的外型是參照TMAX而來,以偏大的車架和闊輪胎來營造氣勢。並配備LED燈組和鋁合金尾扶手來修飾賣相。最重要是水冷四衝單缸4V引擎有Blue Core技術,Diasil壓鑄鋁矽合金汽缸和鍛造活塞。 更耐高溫更耐高轉數使用。
 
Nmax 155的水冷散熱位置與S-MAX相同,兩車引擎的缸徑和衝程都是一樣。但Nmax有可變汽門結構,並採用FZ2.0電噴系統,比S-Max更先進。Nmax的車架採用中央龍骨設計,和S-Max的平地台車架不同。Nmax車架剛性較高,極限操控也會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