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SYM Joymax Z 300i ABS
以價論貨 Simply Awesome!!

30 Jan 2019  Production: Alex / Eddy / Dave
新車查詢:士車行

Joymax Z車價只是HK$45,900,是SYM陣營中售價最便宜,但又是最新款的大綿羊,單是這一點已值得入手。 2019買新車當然要買新款車,但搵錢唔容易,點樣作出精明消費呢?

先講重點,因為有精品路線的Cruisym 300,所以Joymax Z入替GTS 300i,而且產品定位更貼地,拉闊Joymax Z和Cruisym 300的分別,定位更先明,吸引不同種類的買家。在使用同一臺引擎相近動力表現的基礎下,Cruisym有更精美的配套,包括更精美的燈組、更強勁制動系統和更豪華的車身飾件。Cruisym的後視鏡放在車頭上,除了視野更佳之外,也更有大車氣勢。
Joymax Z椅墊下的大型置物空間,理論上可容納一頂全罩及3/4罩頭盔。但最終都要視乎頭盔的呎吋和設計,兩個3/4會比穩陣。
但其實以上的優點,並不是必需的。注重實際的用家,泊街的車主,便會知道車頭體積大,其實很阻地方。新車Z後鏡放在轉向把手上,會更慳位,攝車更容易,更換也更便宜。機器殼右方也增加了機油視窗,方便車主查看機油存量。

最重要是Joymax Z的車漆面積,比Cruisym少很多很多。新車外款有接近一半都是啞黑部件,除了打理容易之外,損壞替換也無需襯色噴油,接近無痛更換。對於經常泊街的車主來說,Joymax Z才是過日子的好伙伴。
Z的雙指針儀表和Cruisym一樣,但是少了霧銀粗框修飾。中央搭配單色資訊顯示幕,右前置物箱內側並附有USB充電插孔
Joymax Z車頭燈組包括高低燈、指揮燈、日間位置燈都採傳統鹵素燈泡,並未如Cruisym擁有魚眼燈或是LED燈具。不過Joymax Z的車尾煞車燈及小燈是LED規格,方向燈則為傳統燈泡。無可否認Cruisym擁有更強勁的制動配套,燈組也更精美,這點是不容抹煞的優點。視乎每人所追求的是什麼吧。

Joymax Z經過偷輕和改良,動力表現和制動表現都比GTS 300i更強,風擋又可作兩段調較,售價又最便宜,簡直找不到反抗的理由。
 
 
講左咁耐開場白,係時候講下試騎感受。起步3000rpm是最低消費,轉數拉上6000rpm時感到機器最精神。整體表現是力度輸出線性,乘客舒適,濕地行車安全。但如果閣下每日都抱著爭分奪秒的駕駛態度,那Joymax Z便不是最適合的選擇。

輕巧靈活是當然的,落腳位適中,起步時沒有多餘震盪,推車泊車掉頭都十分輕鬆。但Joymax Z的直路表現相當穩定,它有很強烈的執著要跑直線,但因為車身輕巧,所以又不會反抗騎士的轉向指令,彎向表現十分輕快。
避震反應比以前硬了一點,但仍然舒適。雖說新車增加轉向傾角的極限,正常駕駛時也沒有異樣,但從旁觀看時,總覺得車身傾斜時的離地距很緊張。由於加速偏向線性,車身又輕,所以收車也不費力。最正係制動有漸進手感,令人容易掌握和調較制動力度。

所有試騎過Joymax Z的人,都會說新車的加速表現和制動反應,比GTS 300i更好。原因都會說是因為新車Z的汽缸升級為鋁合金陶瓷汽缸,除了氣密性與耐用度更好之外, 引擎本體的重量也得以減輕。也因為Joymax Z 300的車架採用更多高拉力鋼管,在強度不變的情況下,車架重量減輕了接近5kg,全車濕重下降為184kg,比GTS 300i輕少12kg。所以說新車反應更好云云。
 
老編想補充一點,CVT自動波箱會隨著里數增加而不斷損耗,影響性能。現在已沒有GTS 300i新車,拿舊車來比較,當然會覺得新車強得多。另一點是Joymax Z採用較輕的普利珠,令到加速快應更強,但代價是中尾段的反應會較平淡。

 
另外有一點比較少人談論的是,新車為了增加轉向傾角,車身左右都做了修改。除了車頭前踏板下方的車殼角度有修改之外,左邊車身的皮帶蓋下緣採用斜邊設計,增加了車身的傾側角度。皮帶箱外蓋上有碗公後軸軸承,令碗公更穩定,減少起步時的震動感。右邊車身為了把機器殼向內縮,所以採用了體積較少的電盤,同時讓死氣管前段可以屈入一點避位,以求增加右方的車身傾角。
 
問題來了,電盤跟飛輪是固定的,改用較小的電盤,減輕曲軸附載重量可提高曲軸旋轉的反應。另一個原因是引擎會被電盤的磁阻消耗一部份動能,磁阻越小,發電能力較差,但相對上動力損耗也比較少。所以Joymax Z加速會有改善。但反過來說,降低了曲軸旋轉的慣性,也就是回油時引擎轉速會降得比較快,引擎煞車也會變得重,所以人們會說制動表現更好。與其說是車身輕了導至制動變好,老編更相信是引擎少了慣性力所至。

 
在車價下降,排量量不變的情況,SYM只是微調了車身部件特性,便可創造出定位更鮮明的車款。老編認為,Joymax Z便宜的車價只是頭盤,日後低廉的維修保養費才是主菜。容易買、容易騎、更重要是容易養。以價論貨,Joymax Z simply awesome!

 
2019 SYM Joymax Z 300i ABS
規格表
引擎 水冷四衝程陶磁單汽缸四活瓣
缸徑
x
衝程 75mm x 63mm
壓縮比
-
總排氣量
278.3 cc
最高馬力 28ps/8000rpm
最大扭力
2.79kg-m/6750rpm

傳動系統 自動變速CVT皮帶傳動
燃油供應
電子燃油噴注
前懸掛
正立套管前叉

後懸掛
 5段預載可調雙筒油壓避震
輪胎
(
) 120/70 - 14
輪胎
()140/60 - 13

前掣動 260mm碟煞,對向四活塞ABS
後掣動
240mm直徑鑽孔碟雙活塞卡鉗 ABS
長闊高 2190 x 760 x 1450mm
軸距
1546mm
離地距
--
座高 747mm
濕重
184kg
油缸容量
12
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