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TI 2016 Multistrada 1200 Enduro

冠軍車手賴智豐(大B)
意大利試騎報告


20 Mar 2016   Production: 大B/Dave 
新車查詢:DUCATI HONG KONG

今次代表Ducati HK,負責遠赴意大利測試2016 Ducati Multistrada 1200 Enduro的人,是中國冠軍級越野電單車手賴智豐(大B)。雖然大B早在2011年便入選中國國家代表隊正選隊員,但由於意大利Ducati試車活動負責接待Vincent的人,不知道他的實力,而Vincent又真是第一次參加Ducati的試車活動,所以起初Ducati只是把Vincent編入慢車組,獲分配試騎的Enduro,無論是馬力、Traction和ABS的調較都非常保守。

戲劇性的第一幕,出現在Vincent換上全套MX裝備之後。當大部份試車者的裝備都是偏重道路風格時,人們看見他的純越野裝備和使用痕跡,開始留意他的演出。試車上午先跑舖裝公路,下午才跑爛路。Vincent一開車便充份展現出冠軍級實力,雖然重未駕駛過700cc和200kg以上的電單車,但已經把Enduro舞得生龍活虎。只是第一個stopping point,Ducati的工程師便馬上衝前把Vicnent的Enduro調較為Sport mode,並把他調去第一快組,和歐洲一線專業試車員同組。

所有人都沒有想過,一個來自香港,首次參加Ducati試車的中國人,在爛路上竟然有如此實力。可能是好奇,也可能是不服氣,令到第一快組的試車活動變了質,變成是競技多於試車。因為有Vincent的參與,令到第一組遠遠拋離其他組別。多謝第一組的快車手,令Vincent掃除時差的睡意,很愉快地享受著靚車靚景。否則屈在慢車組,可能真係會睡著.....。

最近才加入電單車圈子的新車友,可能不知道Vincent的事。以下簡單介紹一下:
賴智豐是香港越野電單車運動員,他是目前第一位在這項目打入全中國越野電單車錦標賽前三甲車手,06年正式開始賽車生涯,他當時是香港的種子車 手,力求更上一層樓,因此07年一個人到日本跟日本連續9屆冠軍東福寺保雄先生拜師學藝,07年果然突飛猛進,更成為了當時越野界的超級新秀,打 入了三甲位置,大大提升了香港車手的整體水平,08年初期,他為了更進一步,到了英國進行兩個月的特訓,使他的水平紮實,乘著氣勢,當年的第二 站,終於拿下他人生中第一個單站冠軍,在一年間的激烈競爭下,終於在最後一站比賽中,已超水準表現連續拿下兩場冠軍,拉開績分,勇奪全年度冠軍, 更是第一位香港人得到全年度全中國越野錦標賽總冠軍,這是香港選手史上第一個越野電單車總冠軍,寫下了香港越野界輝煌的一頁!
戰績:2008全中國冠軍,沖出亞洲打入世界賽
2005年澳門越野摩托車錦標賽公開賽第三名(單站)
2006年台灣越野摩托車錦標賽公開賽125cc 第一名(單站)
2006年“嘉陵杯”全國越野摩托車錦標賽125cc 個人第八名 (全年度)
2007年“嘉陵杯”全國越野摩托車錦標賽125cc 個人第二名 (全年度)
2007年“嘉陵杯”全國越野摩托車錦標賽250cc 個人第三名 (全年度)
2008年全國越野摩托車錦標賽125cc 個人第一名 (全年度)
2009年全國越野摩托車錦標賽125cc 個人第二名 (全年度)
2010年全國越野摩托車錦標賽125cc 個人第一名(單站)
2010年嘉納仕超級越野公開賽125cc 個人第三名(單站)
2011年嘉納仕超級越野公開賽125cc 個人第二名(單站)
2011年全國越野摩托車錦標賽125cc 個人第四名(單站)
2011年入選中國國家代表隊正選隊員
2011年世界越野摩托車對抗賽(法國站)個人排名第32位(MX OPEN CLASS)
2012年全國超級越野公開賽A組 個人第三名
2012年台灣越野電單車邀請賽 國際A組 個人第一名
2013年全國超級越野公開賽A組 個人第三名
2015年台灣泛太平洋越野邀請賽 國際A組 個人第一名

Vincent雖然從未駕過超過700cc或車重超過200kg的電單車,但應付重達254kg和870mm座高的MTS1200 Enduro全無問題。除了本身實力底子厚之外,也因為新車實在聰明。大B說:"新車的電腦非常利害,能不斷閱讀我的駕駛習慣從而作出配合。我的開油習慣被它掌握了,知道我在過彎時的油門會比較激烈,所以放寬了traction control的限制,讓我可以甩甩地出彎。但一回復直路,電子防護系統馬上收緊。我一手油扭住出彎,在直路時traction control和wheelie control馬上介入,保我在直路時得到又穩定又快的速度。"
今次試車前一天因下過雨,所以山路有濕泥有水洼,雙輪很容易一起失去抓地力。有豐富經驗的駕駛人仕,不怕甩尾,只怕甩頭。今次試車,大B見到最少有兩位試車員受了輕傷未能完成活動,去機場時要棟住拐仗走。大B避免甩頭的辦法是閱讀路面,在可疑情況下盡量棟直車身和反手軑。大B憑著個人技術先拯救了甩頭,然後便交俾電腦應付甩尾情況。
MTS 1200 Enduro的個人化調較極具變化和深度。試車當日有其他不同背景的試車員,跑慣MX的會不適應舖裝路面,從未跑過泥地的人也會遇上很多問題。透過Ducati工程師的幫忙調較制動、油門和Traction control的反應之後,跑慣MX的人在舖裝路面上可以用較sharp的油門、較柔的制動和較寬鬆的traction control,營造出甩甩地的出彎享受。從未跑過泥地的人,把馬力調低,traction control得監控調高,慢慢地在泥路上也開始跑得很自然。以上都是Vincent觀察到其他人的個案。所以對MTS 1200 Enduro的多樣性和兼容能力,感到非常神奇。

雖然以MX標準來說,MTS 1200 Enduro的座高不算高,但因為車身闊,腳踏位又不是特別闊,所以在MX裝備之下,落腳位有少許不便。幸好跑爛路時可以把腳踏上膠墊拿走而露出齒踏,即使雙腳只是踩著齒踏的外緣位置,也可以在站立時利用腰部控制到車身動向。但因為車重的關係,長期純跑爛路又想玩飛jump的話,恐怕避震會吃不消。
Ducati 2016 Multistrada 1200 Enduro建基於2015採用全新DVT引擎的160HP Multistrada 1200,Enduro化的改動方針是集中應付長途行車的舒適性,穿越爛路及飛躍的性能。新車改用30公升油缸以增加續航距、改用19吋直徑頭輪提升穿越 性、單手可調整60mm高度的長風擋、升高轉向把和死氣喉、改用頭尾鋼線輪圈、加裝引擎底部護板、及加長避震行程至200mm。
新車的轉向把手高度和角度以及騎士腳踏,都有考慮到站立姿勢和坐下的姿勢,仍能保持舒適自然,令騎士感到自在稱心,有利發揮自身實力。除了升高轉 向把手之外,座墊近腳踏位置也有收窄。Ducati提供870mm和890mm兩種不同座高選擇。仍然感到太高?放心,Ducati有850mm 座高作為option選購項目。
Skyhook Evo長衝程避震在跳躍前的壓縮動作,到落地時減震表現,都很穩定和有效地幫助騎士完成動作。應付爛路時也主動地吸收和過濾路面上大部份不平整的感應。尾 避震的表現也非常理想,令尾輪時刻貼地,保持牽引力。電子避震在接近用盡避震行程時的最後一刻把關,加強油壓令避震行程不易撞到底。

Multistrada 1200 Enduro仍然有四種不同駕駛模式:Sport / Urban / Touring / Enduro。在Sport mode中,馬力是160HP,Traction Control是第四級,ABS設定是第二級。Skyhook Evo避震設定偏硬。
Urban模式的馬力只有100HP,traction Control是第六級,ABS設定是第三級。Skyhook Evo避震硬度適中。
Touring模式的馬力回復至160HP,traction Control是第五級,ABS設定也是第三級。Skyhook Evo避震硬度適中。

Enduro模式的馬力減至100HP,traction Control是第二級,ABS設定也是第一級。Skyhook Evo避震硬度偏較。留意在Enduro mode中,Traction control可以特別調較為Super safe模式以供新手使用。
制動系統的設定也是以行走爛路為主,制動力雖然強大但漸進,以適合在低抓住力的路況使用。強壯的雙搖臂尾擔,即使在爛路上高速行走仍能保持穩定。 保護引擎底部的護板,支點直接連接至車架之中,確保剛性及保護力。
負責開發Multistrada 1200 Enduro專用配件的Touratech,特別為產品進行實地長途測試,包括泥地、石地、濕地和河道,確保產品耐用可靠。為了確保舒適 度,Touratech的開發人員一天來回德國和意大利,跑了1300公里,證明車和產品都同樣舒適可靠。大B對新車的一對巨型邊箱感到非常滿意:"完全冇擺動搖晃的感覺。我在一邊箱內放入我備用的裝備,完全不影響重心,也沒有發出聲響。"
重溫Multistrada 1200S DVT既有科技及設備:
DVT具備可變閥門正時系統可以獨立調較進氣凸輪軸和排氣的凸輪軸。令到新車出力更平滑, 在高轉有最強馬力輸出,在中低轉時又有最佳扭力輸出。最重要是新引擎較慳油,廢氣也符合歐盟四期要求。

MTS採用1199 Panigale的Riding mode整合技術,把電子油門(RbW)和循跡系統(DTC)以及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整合,成為Ducati Safety Pack (DSP)。駕駛者只要作出一個組合選擇,便可同時改變油門反應、 尾輪循跡traction control和防抱死煞車ABS的敏感度。
目前只有幾款電單車有配備多軸式車身感應系統,MTS 1200S DVT和Enduro是其中兩部。除了cornering ABS之外,多軸式感應更為Ducati Cornering Lights (DCL) 轉向頭燈提供操作指引。當感應到車身傾斜時,車身會亮起額外的LED燈,照向出彎方向,提高晚間駕駛的樂趣和安全性。
Ducati Wheelie Control (DWC)的介入時機也是由IMU慣性力測量元件所支配,加速時系統會監察並感應頭輪,確保頭輪沒有離地從而提供最大的抓地力和安全性。這些科技設備,都是值得支持的購買原因。
總結:大B始終是一位越野電單車手,喜愛輕量化大馬力車種。所以對MTS 1200 Enduro只能俾8/10。扣起兩分的原因是車重和闊度,令他未能盡興地飛jump。但整體來說,新車是一台非常優異的多用途車種,既高性能又多樣化,是一臺不可多得的聰明戰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