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X  Legend 200
無需昂貴花費,都可細味經典


10 July 2018  製作:Kit / Jerry / Dave
新車查詢:GPX Racing HK

來自泰國的GPX,經過多年發年發展,無論是產品種類和分銷網絡都日漸成熟。GPX Racing已擴大其在曼谷Pracha Uthit的生產設施,主要市場除了本土之外,也有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2018年香港也有正式行貨來港,期望銷量可再創高峰。首批來港的GPX電單車共有四款,如果以引擎作為區分的話,可以分為兩大類:149cc風冷單缸引擎和197cc風油冷單缸引擎。149cc風冷單缸引擎有街車款的Demon 150GN和Full fairing跑車款的Demon 150GR。至於風油冷單缸197cc引擎方面,有Legend 200和Gentleman 200。
GPX Racing
來港型號
快速指南
風油冷單缸200引擎的Legend和Gentleman兩款車都是採用泰國品牌YSS避震。Legend 200走cafe racer路線,而Legend Gentleman 200則揉合了街車和Scrambler原素。在規格表上看到兩車的輸出數據雖然一樣,都是25HP/8,000rpm,但Legend 200的油門反應較Gentleman柔和,原因是Legend 200被死氣喉和風盒管制了。
起步時,轉數最好超過2500rpm才順放極力子。當轉數進入6000轉時,便開始進入狀態。當新車經過磨合後,再換入靚機油,便可以把轉數催上8000轉的區域,充份發揮GPX這顆風油冷200單缸引擎的潛力。多謝六前速波箱,可以更輕易地引擎轉數保留在發力甜區。廠方表示Gentleman和legend的極速都是137km/h,但根據車上的哈哈錶顯示,極速不止137km/h。

從兩車配套上可以看到分別,表示廠方想籍此分割出兩種定位。雖然車架機器避震相同,但制動、死氣喉、咪錶、跟車輪胎和風盒都不一樣。兩車雖然都是雙頭碟,但Legend頭煞車是傳統兩活塞卡鉗,而Gentleman是徑向式四活塞卡鉗,迫力碟和Hubs的設計也不同,兩車是街車級和跑車級的分別。Gentleman的制動表現較為線性漸進,而Legend 200的制動反應較直接,當中尤以尾避震反應非常敏感,新手上車踩尾煞時,記得唔好咁大力。
留意Legend 200的尾避震是孖筒設計,Gentleman是中置單筒設計。在實際駕駛時,分別相當明顯。孖筒避震因為沒有連桿作用,令到避震反應很raw很直接。你會很清楚地感覺到路面的凹凸情況。換句話說,Legend的避震特性有點像坐快艇,彈跳情況較多。

相反,Gentleman的中置式單筒尾避震,安定性較強。不單只更舒適,也令車尾更穩定,提升運動性能。難得的是YSS避震反應並不是一味靠硬,而是有一定韌度,令車身表現更伏,大大增強過彎信心。
輪胎方面,Legend 200的頭尾胎分別是110/90-17和130/70-17,製造商是泰國Vee Rubber,扁平率較高,有少少Bobber的感覺。Gentleman的頭尾胎分別是110/70-17和140/70-17,是低扁平率的運動性輪胎。要快速認識四車的定位很簡單。想快,想有最全面的表現,一定是Gentleman 200。別被它的名字騙倒,Gentleman 200配備徑向式煞車卡鉗,原裝跟車輪胎是Pirelli Angel City,油門反應也最爽朗,運動性能最高。
相反,Legend 200以一身復古形象出現,扮野味道最濃。看看一字式座墊便知道不是為加速而生。Gentleman 200的司機座墊的後方是有支撐功能,加速時可以讓駕駛者借力。而Legend 200的一體化座墊便沒有支撐功能。不過這個設計很美觀,也可以和後座乘客保持零距離的親密接觸。死氣喉設計雖然幼身,但線條優美,Vintage味濃厚。
GPX Racing
來港型號
快速指南
兩車的座高、軸距和車重都不一樣。Gentleman座位只有730mm高,Legend座位較高,有790mm。軸距方面,Gentleman是1400mm,Legend較短,只有1340mm。車重方面,Gentleman是160kg,Legend較輕,只有135kg。以上數據代表Legend較靈活,駕駛較Gentleman輕鬆,不過座位較高,幸好790mm仍是一個合理的座高。而Gentleman的座高只有730mm,對於腿部長度有限的騎士來說,節省了寶貴的60mm長度。
論駕駛姿勢,Gentleman較進取,上身較為低伏,適合游走多彎路段。而Legend 200則較為舒適,適合日常使用及長途漫遊。試車時是盛暑大熱天,但只是感到少量熱氣來襲。留意一點,右手拇指通常掌管引擎死火掣,但兩款200的並沒有死火掣,原來位置改為死火燈掣。唔習慣的話,想熄車便會變成打死火燈。風choke在車身機器的左方,油缸之下,不過夏天著車完全不會用到佢。